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鄉下走向世界 富里囝仔黃正德成中研院院士

圖為新科院士黃正德。(記者方賓照攝)

圖為新科院士黃正德。(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07 23:5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本屆中研院新科院士,任職於哈佛大學的黃正德出席記者會時語帶哽咽向手足致謝,感謝他們在父母晚年時陪同在側,代替自己盡孝道。

剛從從美國返台的黃正德表示,自己是從花蓮鄉下,郵遞區號最後一碼983富里鄉出來的孩子,隨著念書升學,逐漸離家越來越遠,最後竟來到了地球另一端。黃正德語帶哽咽說,由於工作的關係,無法隨侍在父母身旁,當父母晚年時也無法盡人子的責任,因此他很感謝自己的手足,替他盡孝。

黃正德表示,他一路求學遇到很多貴人,老師們用啟發式的教學方式,讓他開始對英文產生興趣,並放手讓他追逐夢想,而非走上功課好就要念醫科的刻板途徑,他更自豪的表示,自己是村子裡的第一個博士。

專長為語言學的黃正德提出的許多著名的語言學理論,例如「句法移位及其限制」,後來成為「屏障體系」的靈感來源,衍生成為90年代以來的重核心議題,至今仍為學界津津樂道。

黃正德對教育也有一番見解,他認為大學應盡量給學生接觸各個領域的機會,而不只有專業的學習,年輕人廣泛涉獵,就有機會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東西。

新科院士黃正德(左起)、鍾孫霖、陳鈴津、院長廖俊智、副院長王瑜、鄭清水、吳玉山與李琳山一起合影並互相恭喜。(記者方賓照攝)

新科院士黃正德(左起)、鍾孫霖、陳鈴津、院長廖俊智、副院長王瑜、鄭清水、吳玉山與李琳山一起合影並互相恭喜。(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