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三誤射後兩岸關係 國安會、陸委會解讀不同調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16/07/07 17:0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發生後,兩岸關係是否出現變化,國安局與陸委會的評估不同調?國安局四日向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刻意渲染台海不安情勢,趁機對台施加政治壓力,但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經我方一日、二日通報對岸後,整體而言,對岸反應低調克制,中國學者、網民也無過度反應,評估此一事件不致對台海區域情勢及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帶來衝擊。

對於國安局的說法,邱垂正低調表示,沒有任何評論,並強調國安局是以風險評估角度所做陳述,陸委會則是就形勢,基於客觀事實,「比較事實面的評估」,以及「對未來初步預測」,兩者是從不同的角度解讀,所以對於國安局的說法,他沒有贊同或不贊同的問題。

邱垂正指出,有關雄三飛彈事件,政府已經對外完整說明,重申致力台海和平的決心不變,所謂飛彈是射向中國的簡化說法,不是事實,事發後陸委會以嚴謹負責的態度向對岸相關方面通報,基本上在時間是與其他週邊國家同步進行,「沒有誰先誰後的問題」。

不過,邱垂正也主動提及,陸委會已就這次通報各種文書作業,可能有耽擱到一些時效,內部已在就時效問題進行檢討與精進。

對於媒體詢問,兩岸是否應在現行溝通聯繫機制之外,另外建立包括軍事互信機制等溝通管道,邱垂正表示,有關軍事互信機制,由於事涉敏感議題,在目前國內尚無共識下,現階段不存在推動的條件。

他強調,現有兩岸溝通聯繫機制如果有效運行,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誤判與誤解,現階段兩岸首要工作是讓既有聯繫機制有效的運行,如果無法有效運行,要再設其他各種避險、緊急熱線,也會面臨同樣的問題。

陸委會重申,重大緊急事件兩岸應該保持既有溝通聯繫機制有效運行,而且不應設下任何前提,兩岸要以維護和平、降低風險為優先考量,重視雙方既有機制的有效運行,才能避免誤判及誤解。

至於媒體詢問,我方通報對岸內容是否有表達歉意?邱垂正說,據他了解,「並沒有這個意思」,我方對此突發事件的責任,在於審視問題的本質與訊息,並傳遞正確資訊,讓對岸清楚了解事發原因。

邱垂正指出,陸委會一日、二日兩度完整向國台辦通報聯繫,除了海基會電傳海協會外,陸委會也透過既有管道與國台辦聯繫﹔至於聯繫方式為何?他說,有關聯繫的細部機制,雙方向來有默契,不會把細節說清楚,但「對方是有收到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