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條例棄原民 學者批:選時頭等艙,選後丟貨艙

民進黨此次沒有把原住民族納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中,學者施正鋒痛批是「選時頭等艙,選後丟座艙」。(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此次沒有把原住民族納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中,學者施正鋒痛批是「選時頭等艙,選後丟座艙」。(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7/06 22: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此次沒有把原住民族納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中,而是要在總統府下設置委員會處理原住民族議題,不過這點卻遭學者施正鋒批評,是「選時頭等艙,選後丟座艙」

綜合媒體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6)日舉辦首場「原住民族轉型促進轉型正義」公聽會,國民黨立委、親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及民進黨團都提出自己的版本,可是內容都有差距,其中民進黨認為原住民族應屬於「歷史正義」,而非「轉型正義」,因此不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放入《促轉條例》中。

雖說總統府提出在總統府底下設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不過施正鋒痛批這就跟人權諮詢委員會一樣,雖然位階很高,但它就是「空的」。

施正鋒表示這樣是欺騙,「那種感覺好像就是說:蔡英文總統是在選舉的時候一再重覆的是,她答應把我們原住民放在頭等艙的,漢人是很委屈在商務艙的,結果到現在退而求其次,我們現在連經濟艙也沒得坐,坐在貨艙裏面冷得要死的!」

施正鋒還表示,如果現在民進黨的促轉條例只是為了處理國民黨,那就加個「威權時期」就好,為什麼反而要用一個「一般性」的名詞;而東華大學教授謝若蘭也指出,不管是叫歷史正義或轉型正義,都該納入原住民族,請不要把將不同意見的人抹藍,污名化已經超越黨派的原住民立委與團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