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 立委籲公有建築物屋頂設太陽光電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賴瑞隆與葉宜津建議中央各部會設置太陽光電。(記者呂伊萱攝)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賴瑞隆與葉宜津建議中央各部會設置太陽光電。(記者呂伊萱攝)

2016/07/01 16:5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與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今建議中央各部會,應利用轄下眾多公有建築物的屋頂面積,出租設置太陽光電,帶頭落實再生能源推廣。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回應,行政院的政策方向與立委意見一致,正在研擬方案,將要求各單位盤點屋頂面積,並且預計在2年內將設置太陽光電屋頂列入單位績效。

新政府設定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再生能源發電佔比20%,太陽光電方面則規劃在2025年達成20GW(萬瓩)目標。

余宛如、葉宜津與賴瑞隆今舉行「搶救台灣缺電危機!中央部會動起來」記者會,會中出示全台22縣市太陽光電同意備案核准統計資料,指出各地方政府積極設置太陽光電設備,其中又以綠色執政縣市成果最為顯著。相較之下,中央部會實際設置太陽光電設備的部分寥寥無幾,3名立委自封「綠能小兵」,籲中央部會在3個月內盤點可設置場址,並在年底前完成出租招標規劃。

余宛如表示,從數據中可見,包括高雄、屏東、台南、雲林與嘉義等縣市,都做得很好,呼籲中央部會活化國有資產,開放所屬機關與國營事業等建物的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設備,帶頭落實再生能源推廣。余宛如也提出,中央部會出租招標時,應鬆綁資本額的限制,讓更多中小企業、新創業者加入市場競爭。

葉宜津則表示,中央部會不能只要求地方政府,因許多公家機關建築物如農委會農試所、體育署所屬館場與教育部所屬各級學校等,都擁有廣大的屋頂,可以設置太陽能。葉宜津說,設置得宜的話,將能夠大幅減少公部門的耗電量,期待各單位一起努力。

賴瑞隆則肯定高雄市政府讓違建改善為綠能設施的修法,認為極具創意,且透過鼓勵參與,高雄市案件量已經衝到全台灣前二名。賴瑞隆也提出,家戶裝設太陽光電,20年後每戶約可回收100萬,不僅是再生能源運用,也能夠獲利,應鼓勵推動家戶裝設。

林子倫則回應,能源減碳辦公室正在研擬太陽光電相關方案,與立委們的建議方向一致,目標為2025年達到20GW,包括屋頂型3GW與地面型17GW。林子倫表示,目前公有屋舍屋頂大概有30MW的空間,短期內行政院將要求各部會機關與法人盤點屋頂面積,並且在2年內將太陽光電屋頂設置列為單位績效。林子倫也說,除了既有建物,未來行政院也將規定新建物與社會住宅,需要設置一定比例的太陽光電。

各縣市太陽光電同意備案核准情形。(記者呂伊萱翻攝)

各縣市太陽光電同意備案核准情形。(記者呂伊萱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