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二代培力 藍委林麗蟬讓孩子學柬埔寨語

立委林麗蟬質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林麗蟬質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26 13:1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二十歲就從柬埔寨嫁到台灣,她的女兒小時候會利用暑假去上柬埔寨小學,熟悉母親的語言和國家。針對最近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林麗蟬說,前陣子有柬埔寨社會企業來台灣拜訪她,詢問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內容,「不過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內容是什麼」。

台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理事長林麗蟬,是第一位榮獲十大傑出青年獎的新住民,林麗蟬說,除了她多年來推動的多元文化書櫃,鼓勵新住民親子共讀活動之外,最近她希望能針對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做新住民二代的培力工作。

林麗蟬說,她在柬埔寨的企業朋友提供機會,讓台灣與柬埔寨兩邊的社會企業、新創團隊交流,前幾週也有從事青年社會服務的柬埔寨社會企業到台灣來拜訪她,並且詢問新政府新南向政策,但可惜的是她還沒有看到具體的內容,所以也無法跟對方分享。「我個人不知道他們到底要推什麼,但近日我會在立法院質詢。」

針對新住民二代的培力,林麗蟬說,她的女兒念小學時,外婆會利用暑假把女兒接過去,與當地的小朋友一起唸書、補習、玩耍,現在雖然不能長期久待,語文能力退化,但是當時一起生活的親戚、朋友都互相認識,平常也都會用微信的語音功能聯絡,「這就是因為血緣所帶來的人脈,要推動新南向政策,新住民二代就是最好的人才。」

至於新政府希望在東南亞推動華語教育產業,林麗蟬則表示,柬埔寨講中文的人很多,也很喜歡學中文,不過現在整個市場已經都是簡體中文,繁體字他們看不懂,所以如果華語教學產業想要進入,可能還要調整,不過據她了解,華碩的手機等平價消費電子產品在當地就做的很不錯;而食品產業若要過去,也必須考慮越南、泰國、中國大陸的低價競爭,以及日、韓食品的夾殺。

此外,林麗蟬也坦言,無論是哪種產業,現實上還是要考量到兩岸問題,不然當地台商遇到狀況,若沒有窗口幫忙,會很辛苦。

被問到台灣哪些產業適合進駐?林麗蟬說,她想了很多年,還沒有想清楚,但他認為先加強台灣與東南亞的交流再說,而最快的交流就是新住民與二代,不僅有地緣和血緣紅利,政治上的敏感也會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