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罷工與小英出訪撞期 他解釋為何挑這天...

華航罷工,工會宣布獲勝。(記者方賓照攝)

華航罷工,工會宣布獲勝。(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25 16: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空服員24日罷工大成功,為台灣社運史寫下新紀錄,幕後推手之一、桃園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當天晚間受訪表示,之所以會挑這時間展開罷工,只是單純想打鐵趁熱,總統出訪並非當初考慮的主要因素。

《新頭殼》報導,毛振飛說,空服員跟機師不一樣,機師罷工,飛機就得停飛;空服員如果罷工,資方還是可能找到其他人力遞補。因此他們一邊放出7月要罷工的消息,一邊考慮要在23、24兩日發動罷工。

毛振飛透露,21日投票前,眾人就在討論可能的罷工日期。如果投票結果僅有6成同意,資方就很容易找到替補人力。但最後開出高達99%同意票,加上資方離譜的反應激怒許多空服員。工會認為打鐵要趁熱,2、3天內就要迅速展開罷工,不可能拖個一、二個星期,大家情緒都冷了,資方也會有所準備。

毛振飛表示,最後會選擇24日,跟總統蔡英文出訪關係不深。畢竟,就算遇到罷工,華航也會想盡辦法讓總統搭乘的專機飛出去。但選這一天也產生意外效果,因為其他旅客搭不上飛機,總統一定會表態,這也讓罷工加分。

罷工能成功,除了時機選得對,毛振飛表示,工會為空服員舉辦多場說明會說明7大訴求;加上桃產總從關廠工人、國道收費員抗爭等累積的經驗支援,讓罷工行動得以相當順利。另外,民眾平日搭飛機會接觸到空服員,對其訴求比起其他工廠工人比較有感,也是原因。

毛振飛常出現在工運場合,替勞工發聲。(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毛振飛常出現在工運場合,替勞工發聲。(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