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佳龍:「民調祖師爺」用詞不妥、虛心接受指教

林佳龍「民調祖師爺」說,引起政治學界及政壇熱烈討論。(記者黃鐘山攝)

林佳龍「民調祖師爺」說,引起政治學界及政壇熱烈討論。(記者黃鐘山攝)

2016/06/20 10:18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在議會答詢時的「民調祖師爺」說,引起學界及政壇討論,有人指相關研究仍有其他前輩,也有人證實林是相關研究的奠基者。對此,林佳龍20日透過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在議會一問一答的情境下,較難完整陳述,林市長認為「祖師爺」用詞不妥,尊重各方的意見,也虛心接受指教。

林佳龍上週回應市議員黃慧馨質疑市府委外民調不公正時答詢表示,指自己曾在中正大學教民調,台灣幾乎所有做民調的都是他的學生,都叫他林教授,他等於是民調的「祖師爺」。林佳龍這段答詢,立即引發政治學界及政壇熱烈討論。

對此,有人指學界仍有許多學者參與相關研究,貢獻不分軒輊;但也有人直指林佳龍確為台灣近代選舉民調的奠基者,碩士論文是台灣最早採取選後面訪的方式進行,影響甚鉅,也廣受引用,帶動後來的研究者利用科學方式分析台灣選民的投票行為。

對於各方意見,林佳龍透過卓冠廷表示,當時是議員質詢時的情境,無法完整說明,當時用詞確有不妥,尊重並虛心接受各界指教。

前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謝敏捷也說,林佳龍從中正大學民調的教學研究、電視民調的解釋分析、主持的台灣智庫10多年長期持續的民調、以及任職總統府、行政院、立委期間,以民調輔助行政問政。之前在學界的「建立基礎」,以及之後對台灣民調的「成熟發展丶發揮影響」,林佳龍均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