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燦:中油虧欠桃園人 千萬回饋金不是封口費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中油公司虧欠桃園人,不能拿1000多萬元回饋金作為封口費,桃園人不是乞丐(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中油公司虧欠桃園人,不能拿1000多萬元回饋金作為封口費,桃園人不是乞丐(記者謝武雄攝)

2016/06/18 13:11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台灣中油決定將總公司設籍高雄,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參加桃園區防災活動時表示,雖然中油在桃園市營業額超過5成,但高雄是石化重鎮,中油設籍高雄是還給高雄人公道,他支持這項政策,但中油對桃園人有很大的虧欠,桃園煉油廠的10年遷廠承諾至今跳票3年,桃園煉油廠形同潛在的未爆彈,每年1000多萬元回饋金不是封口費,桃園人也不是乞丐,不需要這筆錢。

桃園煉油廠副廠長劉苗本說,覓地小組都會定期開會,只是民眾環保意識抬頭,任何設廠計畫一曝光,民眾都會抗爭,讓遷廠更為困難,至於環保問題,目前正在建置八大煙囪監測系統,預估半年內可上線,民眾可隨時上網查看排放情形,工安部分,桃園煉油廠已經連續四年拿到工安績優單位,市府勞動局還推薦桃煉廠爭取勞動部五星獎最高榮耀。

鄭文燦很生氣地說,中油前董事長林聖忠於今年初拜訪市府時,提出桃園煉油廠每年有給地方社區1000多萬元回饋金,當時他就表示,「桃園人不是乞丐、不需要這1000多萬元」,因為回饋金不能當成封口費,中油必須針對桃園煉油廠遷廠承諾、工安、環保措施等問題,公開向桃園人說明。

鄭文燦說,桃園煉油廠佔中油營收4成,連同觀音觀塘港天然氣接受站,中油公司在桃園市營業比例超過5成,而前經濟部長林義夫於92年時承諾桃園煉油廠10年遷廠,如今跳票3年,中油只成立覓地小組做假動作,完全失信於桃園人。

他說,市府成立「桃煉廠專案小組」,針對防災、工安、環保檢測、交通、都市計畫、土地利用等方面進行研議,不排除訂定自治條例,要求中油公司給桃園人合理交待。

鄭文燦表示,桃園煉油廠位居桃園市精華區,佔地460公頃,煉油廠周邊都會區包含桃園、蘆竹、龜山,居民高達75萬人,但工安及環保問題,沒有很妥善處理,而石化廠的複合災害也是潛在未爆彈,中油公司應該和市府進行聯合救災演練,否則火災發生、救火就來不及了。

鄭文燦說,在未遷廠前,中油必須解決「污染在桃園、繳稅在台北」的情況,不管採取依照工業產值(GDP)或碳排放量方式,分配該有的稅額給桃園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