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合交通、毒品大數據運用 警署開研討會

警政署舉辦「2016年警政治安策略研討會」(記者邱俊福翻攝)

警政署舉辦「2016年警政治安策略研討會」(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6/06/17 12:26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警政署今天上午舉辦「2016年警政治安策略研討會」,選定「大數據時代的警政策略」為主題,邀請專家學者及各警察機關共同討論,內容包括大數據運用在防制機車交通事故和毒品等強化犯罪偵查工作,並探討如何防止行動App成為有心人士規避犯罪偵查的工具,現場也展示警察機關精進創新的工作。

警政署署長陳國恩表示,以大數據運用在警政工作上,為今年工作重點之一,將持續以「科技領航」為警政藍圖,帶動發展警政巨量資料分析、治安資訊整合系統、提升110e化指管派遣效能、辦理科技犯罪偵查教育訓練、推動科技犯罪偵查隊法制化等,希望借助資訊科技強化打擊犯罪能量,讓治安工作能與時俱進。

目前正著手規劃建置「全國毒品情資資料庫」,律定、整合毒品情資通報模式,未來可透過大數據分析毒品流通、交易網絡,有助向上溯源,有效瓦解毒品犯罪集團。

此次,學術研討會首先討論大數據運用在交通事故上,警大教授周文生表示,此項技術各國都在發展當中,已運用在事前探勘預測潛在危險範圍,預測車禍發生及分析肇事原因改善路況,而在運用資料的前提,則必須整合包括道路、戶政、事故、人車監理資料、事故鑑定、健保等多種資料庫,個資運用則是首要克服的議題。

影像資料是大數據發展另項重點,警署已建有雲端影像系統,可將影像作匯流管理,將海量的路口監視影像資料,系統化導入車牌辨識、視訊及集會人數估算。

警政署也邀請警察局展示創新警政作為,其中嘉義市警局「i Patrol Car 雲端智慧巡邏車-行動派出所進化版2.0」巡邏車,格外引人注目,該局運用4G科技,在巡邏車的前、後、左、右位置,配置 4具高解析百萬畫素並具廣角、望遠功能的攝影鏡頭,透過無線雲端智慧錄監系統,即時收錄現場畫面,使勤務指揮中心能掌握執勤畫面,機動調派警力支援,有效輔助員警執法、蒐證,提升各種狀況處置決策品質。

嘉義市警局「i Patrol Car 雲端智慧巡邏車-行動派出所進化版2.0」巡邏車,現場展示(記者邱俊福翻攝)

嘉義市警局「i Patrol Car 雲端智慧巡邏車-行動派出所進化版2.0」巡邏車,現場展示(記者邱俊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