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港被駁 馬辦: 斲傷台灣自由民主之國際形象

前總統馬英九赴港申請遭總統府正式駁回,馬英九辦公室今晚發表聲明,質疑總統府的駁回理由,非出自專業考量,而有其他動機。(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前總統馬英九赴港申請遭總統府正式駁回,馬英九辦公室今晚發表聲明,質疑總統府的駁回理由,非出自專業考量,而有其他動機。(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12 19:12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赴港申請遭總統府正式駁回,馬英九辦公室今晚發表聲明,質疑總統府的駁回理由,非出自專業考量,而有其他動機,同時也批評,此舉不僅是對卸任國家元首不尊重,恐也斲傷台灣自由民主之國際形象,府方如此決定,令人難以信服,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馬辦聲明全文如下:

針對總統府宣布駁回馬前總統出境申請,馬英九辦公室今(12)日發表聲明,表達強烈遺憾。馬辦表示,馬前總統係應亞洲出版協會(SOPA)邀請赴港發表公開演講,全程公開透明,僅在香港停留7小時,當天來回,高度自我約束,卻仍被質疑有洩密之虞,不僅是對卸任國家元首不尊重,恐也斲傷台灣自由民主之國際形象,府方如此決定,令人難以信服,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馬前總統係於今年1月,接獲國內素有聲譽的天下雜誌集團創辦人殷允芃女士面邀,轉達亞洲出版業協會的邀請,盼馬前總統能在今年6月15日赴港擔任協會年度卓越新聞獎辦獎典禮的主講貴賓。馬前總統經過考量,同意出席,並按總統府於民國93年經陳前總統核定、行之11年的規定,於15天前向總統府提出申請。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由於考量到香港屬於兩岸三地較為敏感地區,因此馬前總統此行高度自我約束,不僅在香港只停留7小時、當天來回,不過夜,而且全程公開透明,除了主辦單位邀請的出版業和媒體界貴賓外,沒有任何私下行程,也未安排與旅居香港的女兒碰面,就是希望讓此行單純化,免除國內不必要的紛擾。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府方認為馬前總統涉密等級太高,卸任不滿一月即出境,其所知機密均有保密必要,難以認定是否有洩密之虞,故不許可出境。府方似已假定馬前總統洩密機會甚大,此不僅是對卸任國家元首的極不尊重,也是對台灣民主的諷刺。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李前總統於民國89年5月20日卸任,當年6月27日就以熊彼德基金會舉辦學術活動為名,赴英國訪問多日,難道沒有洩密之虞?李前總統擔任總統長達12年,比馬前總統多4年,何以李前總統卸任後可出國,馬前總統不可出國?標準何在?何以採取差別待遇?

府方又稱,因香港地區敏感,故不許可。馬英九辦公室強調,馬前總統赴香港之行,時間僅7小時,當天來回、全程公開,所有行程均在隨行媒體掌握之下,如何洩密?府方又稱國安局並無與香港合作之前例,無法保證馬前總統之人身安全。但我國警政署與香港警務處合作多年,關係一向良好,何以不能合作運用?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總統府在馬前總統提出申請後,曾在本月6日晚間7時20分發函要求馬前總統提供本次活動的與會人員名單和背景資料,並要求事先提供講稿內容等相關資料,馬前總統均已全部照辦,並在第二天(6月7日)上午7時派員親赴總統府送件。如此審查方式,是否對主辦單位和卸任國家元首不甚尊重,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府方駁回申請的另一理由,係國安單位對於馬前總統此次出訪的安全維護有所顧慮。李前總統卸任至今已出訪多次,呂前副總統、蕭前副總統卸任後也多次出訪,皆未聞國安單位有此顧慮,不知國安單位這次何以突然有此考量,難免讓社會大眾懷疑其非出於專業考量,而有其他動機和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