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藍動員杯葛失敗 綠諷:只武鬥忘文攻

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譴責國民黨團惡意杯葛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譴責國民黨團惡意杯葛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08 12:26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國民黨今甲級動員杯葛《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議事錄確認,但會議不僅十分鐘就結束,議事錄也確認宣告,大遭民進黨打臉。民進黨立委、內政委員會主席陳其邁會後說明「攻略」,還說這是「abc」,「國民黨連這都不懂」,只用暴走式抗議,連說「此風不可長」。

國民黨原擬霸佔主席台阻止會議順利進行,重新上演干擾行政院長林全進行施政報告戰略,但強佔主席台失利,又沒準備備案,會議九點三分開始,九點十分內政委員會主席陳其邁就依程序確認議事錄、並宣布散會離去。空留國民黨立委拿事先準備好的海報大喊「完全執政、完全暴力」,五分鐘後便集體離去。

陳其邁會後表示,會議唯一的目的就是要確認議事錄,開會後議事人員就要宣讀內容,要按照事規則處理,還拿出《立法院議事規則》說,依規則五十四條,若對議事錄有意見,要用書面提出,國民黨沒提出只在台下吵,主席依照權責可逕為處理,逕行確定議事錄,不用經過表決。

陳其邁說,議事錄確定後,國民黨雖提程序問題,但民進黨也有提出散會動議,在場民進黨委員佔多數,就散會。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補充說明,依《立法院議事規則》主席必須依照議事規則廿六條,動議要先處理。

民進黨莊瑞雄也拿二〇一〇年立法院公報的會議記錄諷,國民黨要杯葛會議,忘記武鬥也要文攻,依照二〇一〇年二月廿五日,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曾決議,「議事錄本身及議事錄的確定並非本院議事規則第四十二條所定復議的客體」。言下之意,即使國民黨提程序問題,當場也成功連署進入會議討論,提案內容也不符程序。莊還呼籲國民黨,「要把王院長的決議好好看一下」

陳笑說,「這是議事abc,連這都不懂?」,還回憶自己多年前剛當上立委、為資歷較淺的「後排立委」,坐在後方就是在翻議事規則、解析前輩的攻防;此外,過去民進黨在野抗爭時,還有許多條款是為民進黨量身打造,吃過虧當然了解規責。

陳也強調,雖然黨籍不同,但自己是按照議事規則處理,還建議國民黨要熟悉議事規則,不要只用暴走式的抗議。

相關影音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議事錄確認,藍綠爆激烈衝突。(記者劉信德攝)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議事錄確認,藍綠爆激烈衝突。(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