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沱江艦 蔡英文:象徵以小搏大、國防自主

總統蔡英文表示,沱江艦有兩個重要意義,第一象徵以小搏大、以寡擊眾精神,第二則象徵我國國防自主的決心。(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表示,沱江艦有兩個重要意義,第一象徵以小搏大、以寡擊眾精神,第二則象徵我國國防自主的決心。(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04 11:29

〔記者涂鉅旻/宜蘭報導〕總統蔡英文今上午赴海軍蘇澳中正基地,搭乘沱江艦並繞港航行,蔡英文稍早和官兵致詞表示,沱江艦有兩個重要意義,第一象徵以小搏大、以寡擊眾精神。第二則象徵我國國防自主的決心。

蔡英文表示,沱江艦有兩個重要意義,象徵以小搏大,以寡敵眾精神,同時也象徵著海軍軍魂。她以「九二海戰」的沱江艦為例說,將近60年前,沱江艦隻身抗敵,奮勇作戰,作戰當中,沱江艦中彈70多處,陣亡11人,陣亡的11人中,陳科榮中尉醫官正在醫治傷兵,一發砲彈炸中了他,讓他雙腳血流如注,不過,他還是爬起來繼續為傷兵包紮,最後自己因失血過多而殉職。

蔡英文說,陳科榮中尉所留下的敬忠職守、捨己為人、尤其是沱江艦的精神,她相信會永遠流傳下來。

蔡英文接著說,第二,這艘新的沱江艦,代表推動國防自主的決心,現在的沱江艦,由台灣自己製造,不管性能與成本,都讓很多國家刮目相看。期許各位,務必專注戰訓本務,熟悉各種操作準則,把船艦性能發揮到最大。

蔡英文表示,未來會繼續推動本土造艦計畫,在厚實海上戰力之餘,更要帶動造艦機械系統整合等產業發展,讓國防需求成為產業升級轉型的動力,這是我們的做法。

蔡英文表示,這條國防自主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挑戰,這條路並不好走,但已經沒有回頭路,一定要堅持、堅定地走下去,新政府有完整政策規劃,也擁有造出沱江艦的卓越技術,更重要的,有決心一定要成功,希望政府部門、產業界、軍方一起來努力,團結合作,實現國防自主目標。

蔡英文說,跟幾十年相比,今天這艘新的沱江艦更堅固、更敏捷、更有戰力,但她相信這艘軍艦精神沒有改變,剛她看到這艘船上,官士兵堅守崗位的表現,就是最好證明,大家身上都傳承以寡擊眾的意志,以及固守海疆的勇氣,台灣四面被海洋圍繞,海洋是我們的屏障,也是和全世界連結的通道。

最後,蔡英文表示,守護海疆,就是保護台灣安定與繁榮,守護海上生命線,就是捍衛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她希望在場每個人,都可深刻瞭解自己的重責大任。海軍最重視的,就是團結,因為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就像「海軍軍歌」裡面說,「同舟共濟,萬眾一心」,養成忠勇、冒險的好習慣,創造海洋生活的新精神。

蔡英文說,她剛與大家一起迎風破浪,她用具體行動告訴大家,「我跟你們在同一艘船上,未來我們會一直和大家一起乘風破浪,迎向新時代,打造新海軍。」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