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改革新思構 城仲模:台灣「三權」環顧

城仲模認為:台灣在五權之外,還有札實的「三權」環顧,包括總統、國民大會、中國國民黨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城仲模認為:台灣在五權之外,還有札實的「三權」環顧,包括總統、國民大會、中國國民黨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6/04 10:37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灣大學霖館今(4)天上午舉行司法改革新思構演講,第一場由前法務部部長城仲模開場,他認為:台灣在五權之外,還有札實的「三權」環顧,包括總統、國民大會、中國國民黨部。

台灣法治政策暨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台北與輔仁大學兼任教授的城仲模說,我們所謂的憲法五權分立制和歐西的三權分立是完全不同的內涵。執政黨信仰的主義原本是冀望五權合作,造成萬能的政府;但國民黨執政下,尚有札實的「三權」環顧,包括總統、國民大會、中國國民黨部,兩位蔣總統,也同時是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中國國民黨黨主席。

他接著解釋,這種國家權力運作的實際狀況,與歐西先進國家分權理論和實務經驗,相聚何止千里;其間司法權的本質與任務之達成,當然被踐踏成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