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中研院長遴選過程有瑕疵 但不到退回地步

馬英九強調,中研院長遴選過程確有瑕疵,但沒有嚴重到退回遴選名單的條件。(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馬英九強調,中研院長遴選過程確有瑕疵,但沒有嚴重到退回遴選名單的條件。(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5/11 20:51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針對新任中研院長遴選過程是否合法,馬英九總統今天接受媒體專訪時親自做出說明,馬強調,過程確有瑕疵,但沒有嚴重到退回遴選名單的條件。馬並指出,會請三位候選人回台面談,希望這星期就能見面。

馬的說明已經正式回應了排名第一候選人廖俊智的聲明,定位中研院新院長遴選過程合法,總統府正式展開相關的遴選任命作業。

針對新任中研院長遴選爭議,馬表示,他有注意到中研院院內包括項武忠等院士與國內雖然有主張退回名單的聲音,不過院內還是有不同聲音,而且為數還不少,可見這在他們內部還沒形成共識。但在另一方面,總統府、中研院以及行政院人事部門都仔細研究過,這個過程是否瑕疵大到必須要退回?最後大家的共識是:好像沒這麼嚴重,雖然確實是有瑕疵。

馬指出,中研院評議會開會時想要改變投票制度,當天在現場提出來討論後決定採取,六十七個院士當中贊成的是六十五人,另外兩位是廢票,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還沒有到達退回的條件,總統府也沒能違法來做這個決定。

馬表示,既然決定不退回,那就應該把中研院推薦的三個人選請回台灣來,有機會與他們當面交換意見,然後再來做決定。

馬說,他在給翁啟惠的信上也說,時間允許的話,我們自己做決定,或者不管怎麼做,會和下一任總統當選人商量、交換意見,請教蔡英文,然後再做決定;如果時間實在真的不夠,也許不是由我做決定。無論如何,我們開始啟動這個過程以後,就不能停下來。我們有的已經約見面安排,希望能在這個禮拜內與他們見面。

馬並透露,目前三位候選人,已經連絡上兩人將面談,另一人仍在聯繫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