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總統將上任!蔡英文把握時間看這些書

準總統蔡英文都會把握時間閱讀,涉獵的範圍五花八門,不僅從了解轉型正義到文學類,還會看有關貓咪的書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準總統蔡英文都會把握時間閱讀,涉獵的範圍五花八門,不僅從了解轉型正義到文學類,還會看有關貓咪的書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5/07 15: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準總統蔡英文將在520正式就職,意味著小英的行程將會越來越忙碌。而許多人也對於蔡英文平常瑣碎的空閒時間做些什麼相當好奇,原來小英都會把握時間閱讀,涉獵的範圍五花八門,不僅從了解轉型正義到文學類,還會看有關貓咪的書籍!

《中國時報》特別以「總統讀的書‧讀書的總統」製作專題,專訪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小英笑稱自己年輕時比較自由自在,可以親自去逛書店,但現在的身分就不方便隨意到公共場合,以免打擾別人,所以現在都改由網購來買書。

至於平時那麼忙碌,怎麼能夠調配時間看書,蔡英文則說時間總是能夠擠出來,她認為越忙就越要有沉澱自己的時間。小英解釋她的秘訣就是在車上、床頭上、包包裡面等地方,隨時隨地都放著她想看的書籍。

接著蔡英文透露,最近這陣子她為了弄清楚「轉型正義」的國際案例,讀了《奧許維茲臥底報告》,講的是二戰時期名叫皮雷茨基的波蘭地下抵抗組織軍官,混入奧許維茲集中營,將裡頭的慘狀呈現給世人。

小英說,然而這個軍官戰後卻被波蘭共產黨政府以間諜罪判處死刑,直到1990年波共瓦解,皮雷茨基才重新被注意,所以她認為這種重新記憶,就是轉型正義的重點。

此外蔡英文也說「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委員會」編輯的三冊套書《記憶與遺忘的鬥爭:臺灣轉型正義階段報告》,讓她深深了解台灣人一起回頭看歷史,是為了要一起邁步向前走。

不過蔡英文還提到自己對文學類特別有興趣,像前一段時間她就看了《史明回憶錄》,史明在書中提到的法國作家莫泊桑的《脂肪球》;德國作家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這些小英自己也都看過,因此蔡英文笑稱她讀書是很「雜食」的。

至於養了蔡想想和阿才兩隻喵星人的「貓奴」準總統,平時真的也會看和貓有關的書籍。蔡英文說前陣子她讀了春野宵子的《即使如此,貓還是要聞風的味道》,書中描寫人類家庭和流浪貓家庭的互動,小英表示那種生命互相體會的感覺,讓她感觸頗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