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血淚史 公報社捐贈《活路》副刊給鄭南榕基金會

教會公報社捐贈《活路》副刊給鄭南榕基金會。(記者黃文鍠攝)

教會公報社捐贈《活路》副刊給鄭南榕基金會。(記者黃文鍠攝)

2016/05/04 18:29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擁有130餘年歷史、台灣第一家報社教會公報社曾在1987年,在副刊《活路》刊登系列與228事件相關文章,引起當局注意,將當期所有副刊沒收,也造成教會與社會各界首度走上街頭抗爭,是台灣追求言論自由的重要事件,教會公報社今日贈送100套復刻縮小版《活路》副刊給鄭南榕基金會,共同見證這段為「爭取言論自由,為台灣開活路」的血淚史。

公報社社長方嵐亭指出,《台灣教會公報》副刊《活路》於1986年11月底發刊;首期印出,各書報攤就接到有關單位警告,若陳列《活路》就以販售不法刊物為由撤查。

1987年2月20日上午,警備總部所屬「台南市文化工作執行小組」進入公報社強行查扣銷毀,已經印妥,以228為專題的《活路》第4期,引起教會與社會各界關注,4月5日於台南市遊行抗議,市政府道歉,重印歸還。

除此之外,1989年更發生鄭南榕為追求言論自由,不惜以身殉道的事件,為見證這段為台灣言論自由奮鬥的歷史,方嵐亭日前拜訪鄭南榕基金會,與鄭南榕胞弟鄭清華商議,致贈100套復刻縮小版《活路》副刊給鄭南榕基金會使用,共同見證這段為「爭取言論自由,為台灣開活路」的血淚史。

公報社今日舉辦捐贈儀式,鄭清華、台灣教會公報前總編輯林培松牧師、市議員邱莉莉、林宜瑾皆親自出席致意,公報社邀請說唱藝術工作者周定邦以母語談唱月琴,書法家陳世憲現場揮毫寫下「活路」二字成為永久的紀念;林培松也重現當年遭到查緝沒收的歷史,呼籲民眾不要忘記這段爭取言論自由的歷程。

相關影音

現場揮毫,月琴傳唱,提醒參加者要記住追求言論自由的艱辛。(記者黃文鍠攝)

現場揮毫,月琴傳唱,提醒參加者要記住追求言論自由的艱辛。(記者黃文鍠攝)

復刻版《活路》副刊,見證追求言論自由過程。(記者黃文鍠攝)

復刻版《活路》副刊,見證追求言論自由過程。(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