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龍法官」引眾怒 司改會籲民眾加入改革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舉辦「全民司法改革運動」,呼籲民眾表達對司法議題的看法。(圖取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臉書)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舉辦「全民司法改革運動」,呼籲民眾表達對司法議題的看法。(圖取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臉書)

2016/05/04 15: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許多司法判決結果不符合民意期盼,民眾憂心「恐龍法官」問題造成社會不穩定。「全民司法改革運動開跑」記者會今(4)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現場模擬投票選出「法院判決與一般大眾的期待有落差」、「弱勢族群在司法中需要更多協助」等當前司法最需改革的司法問題。更宣布舉辦線上投票,讓民眾票選自身關注的司法議題,盼能改善司法環境。

根據《新頭殼》報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台灣有一群不認真、不專業的律師和法官,讓弱勢族群在司法上受到不公平對待。例如他曾在出庭時,聽到法官詢問1位積欠卡債的單親媽媽:「妳有2個小孩,為什麼不讓前夫扶養1個?」「妳為什麼只賺1萬8千元?」等有失專業素養的問題。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也舉例,中科三期案中,司法單位讓開發單位一邊開發一邊環評,但環境案件中有許多弱勢者是老農,不懂法律知識,也無力面對法律訴訟,希望法院可以盡早設定環境專庭,讓弱勢族群獲得及時的協助,避免二度傷害。

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神父阮文雄根據自身經驗指出,台灣法官不敢承辦人口販運案件,有許多印尼、菲律賓、越南的外籍人士遭人口販運者拐騙到台灣,從事性工作、漁工等作業,但這些台灣人口販運者卻很少被判刑,其中更潛藏歧視的心態,法官對於移工與外籍配偶缺乏同理心,態度非常「硬」,希望司改運動能關注外籍配偶和移工的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