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劃設M503航路 已逾萬民航班機飛行

中國劃設M503航路圖。(記者羅添斌攝)

中國劃設M503航路圖。(記者羅添斌攝)

2016/05/01 11:14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劃設M503航路並在去年3月29日啟用,根據軍方統計,至今年1月4日止,共計有港龍、美國聯合等26家航空公司、1萬2100班次飛航,軍方並表示,當面共軍空軍執行戰巡任務航線、活動時間、距離及高度等資料,多維持原有模式未發現有特殊變化。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在去年審查105年度國防預算時做出決議,凍結參謀本部部分預算,待國防部針對中國劃設M503航路提出實際影響評估報告,並經同意後始動支。

國防部這項評估報告已在上週送達立法院。報告中指出,中國在去年1月逕自公告於中線以西空域劃設M503、W121、122、123等4條航路,國軍於第一時間即嚴正表達我方戰、演、訓空域範圍不予改變,並將對進入我方空域的不明機、艦,秉「不畏懼、不迴避、不示弱」立場應處,以確保我空防安全。

國防部表示,國軍仍依現行空域範圍執行空防安全任務,不因中國公布劃設新航路而有任何改變;各監偵單位對海峽附近空域活動航機均能全程掌控,並已完成相關因應整備,可有效應處。

為維護國防安全,國防部表示,後續將依新航路航機動態,適度提升防空應處強度,以利突發狀況處置。對未經通報進入我國空域的不明機、艦,將秉「不畏懼、不迴避、不示弱」堅定立場,依據戰備規定執行攔截、監控與驅離,以確保我領空、領海及領土安全。

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公布的M503航線,最近點(OBKEL)距海峽中線約4.2浬,經協商同意W121、122、123 等3條航路暫不實施,另M503航線實際航行時,再向西平移6浬,並僅開放北往南向飛航。

報告中統計表示,自去年3月29日M503航路啟用至今年1月4日止,計有中國國際、東方、上海、港龍、香港、春秋、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聯合、山東、深圳等26家航空公司(中國籍17家、外國籍9家)總計12,100班次飛航,各家民航公司班機均遵照協議方式飛航,未發現異常狀況。

國防部指出,比較M503航路劃設前後,當面解放軍空軍執行戰巡任務航線、活動時間、距離及高度等資料,多維持原有模式未發現有特殊變化。針對中國軍機出海活動,國軍均依規定派遣各型防空飛彈與戰機,執行監控與警戒任務,由於活動模式與當前敵情威脅並未改變,經研析未增加應處及監控成本。

中國劃設M503航路,對我空軍形成戰備壓力。圖為前進部署澎湖的空軍IDF戰機。(記者羅添斌攝)

中國劃設M503航路,對我空軍形成戰備壓力。圖為前進部署澎湖的空軍IDF戰機。(記者羅添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