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毀! 彰市鐵路高架化12年後才可能通車

議員林世賢要求組專案小組監督縣府開發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案。(記者張聰秋攝)

議員林世賢要求組專案小組監督縣府開發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案。(記者張聰秋攝)

2016/04/28 20:5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縣府今在縣議會進行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專案報告,最快也要再等12年,直到117年才可能通車,多位綠藍議員聽了火大,輪番質詢砲聲隆隆,擔心夜長夢多,下屆誰做縣長都不知道?縣長魏明谷能否連任也未知,2年半後萬一政治變天,延續不了縣政,建設重新歸零,豈不是空歡喜和白忙一場。

議員憂縣政若不延續將白忙一場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比員林市鐵路高架化喊得早,不過員林市鐵路高架化已於通車,彰化市仍在紙上談兵規劃階段,前縣長卓伯源任內高架化和地下化兩案並呈送中央,被中央駁回,前年5合1選舉,縣長魏明谷走馬上任,同樣議題再被掀起,地方期待和關切,但對規劃進度和內容所知很有限。

議會今開定期會,工務處長林漢斌進行專案報告,林漢斌說,高架化工程路線全長約9.2公里,從金馬陸橋北側到大埔截水溝後逐漸下降銜接現有花壇站軌道,路線由現有7.5公里延長為9.2公里,預估建造總經費約需302億元,其中包含建設總經費275.3億,用地拆遷補償約19.43億元等。經費負擔部份,則由縣府負擔24.38%約73.65億,台鐵負擔5.62%約16.99億,其他70%則是中央補助非自償性經費金額約211.51億。

林漢斌表示,縣府去年底(104)已把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計畫送中央評估核定,目前仍在核定階段,若今年底(105)可通過核定,明年(106)到107年即可進入環評的綜合規劃核定,緊接109年底完成工程發包、110年底完成都市計畫及非都市計畫用地變更、111年中取得用地,在用地取得過程中,於111年中動工到117年元月完工通車。

率先開砲的民進黨議員林世賢質詢指出,堪稱彰化縣建縣以來最大的地方建設案,縣府竟未向議會說明,也未辦說明會,在縣府相關公開資訊網站,查不到相關資料,造成民眾無法判斷高架化利弊得失。

民進黨議員賴岸璋和黃育寬抨擊,鐵路高架化從上屆(17)講到本屆(18屆),速度不加快,延到下屆都可能繼續在議會進行舌戰討論,錯失繁榮彰化的時機。

國民黨議員葉麗娟要求縮短時間,向中央爭取在魏明谷們任內完成,她說,萬一107年縣長魏明谷沒能連任成功,縣政沒能延續回歸到原點,等於浪費公務預算和公帑。

魏明谷聽到議員質詢敏感的連任內容,魏明谷也動肝火,拉高分貝回答說,重大公共工程不是說就有,也不是辯駁就會產生,更不可能短短幾年就能完成,他以主政者的身分只能儘量在任內把它規劃好,彰化沒有捷運站,議員希望三鐵共構行不通,台中市和高鐵沿線很多城鎮都是高架化,彰化市唯有依既有路線高架化,不用徵收民地、負擔經費也少,時程上才可能加快腳步,他有信心在其任期內宣佈定案。

相關連結請見: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專案報告說明

相關影音

縣長魏明谷回答議員質詢,強調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不可能做到三鐵共構。(記者張聰秋攝)

縣長魏明谷回答議員質詢,強調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不可能做到三鐵共構。(記者張聰秋攝)

議員賴岸璋要求加速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的開發時程和進度。(記者張聰秋攝)

議員賴岸璋要求加速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的開發時程和進度。(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