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遠哲:台灣應盡速發展再生能源與綠能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17日上午參加全國NGOs環境會議,針對全球氣候暖化問題發表專題演說。(記者劉信德攝)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17日上午參加全國NGOs環境會議,針對全球氣候暖化問題發表專題演說。(記者劉信德攝)

2016/04/17 18:0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天出席2016全國NGOs環境會議,並以「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趨勢」發表演講,李遠哲表示,如果在2020年前沒有把溫室氣體增加幅度扭轉,是對不起下一代,下一代將沒有希望,而方法則是從再生能源與綠能著手,李遠哲也表示自己將站在民間,繼續扮演監督政府角色。

李遠哲指出,去年12月5日巴黎氣候大會(COP21)中,超過190國領袖通過決議,其內容是,相較工業化以前,限制全球平均溫度增加2度,並盡可能達到1.5 度,也就是在2050年前,全球溫室氣體須達到淨零排放,並在2020年重新檢視調整修訂減碳計畫目標。

李遠哲說,地球一切資源包括穿的、住的、石化原料其根源都來自太陽,200多年前蒸汽機發明後,人類需要的能源越來越多,開始消耗地球長久以來透過光合作用產生的生質能或相關能量,包括鋼鐵、水泥也是用光合作用產生的燃料做出來的。

李遠哲指出,本世紀末前真正會嚴重影響人類的問題是「溫室氣體、氣候變遷」,1980年代工業化以前,地球二氧化碳濃度是330ppm,一路上升到今天的400ppm,且每年還以2ppm繼續快速上升,照這情況看,到2100年時,地球溫度將再提升4.5度,屆時人類很難在地球上生存,如果以現今每年400億噸排放量,25年後就達到450ppm,溫度將上升2度,環境將大規模改變,所以此次巴黎會議將目標訂在1.5度。

至於如何改變二氧化碳的快速上升?李遠哲說全世界都在喊2050年要將每年碳排放量降到零,台灣就要從尋找再生能源與新綠能著手,過去綠能佔台灣1.5%,雖然近年成長3倍,也還不夠,有些經濟學者提出,將能源價格提高,到2050年將再生能源提高到總能源的40%,再透過捕捉二氧化碳,埋到地底下,以及控制人口下降到7成,才能有可能達成,這與鼓勵人口成長政策相矛盾。

李遠哲說,台灣政府每年補貼石化燃料業者200億台幣,但業者每次油電漲價時,卻都沒有估算到石化產業造成的空氣汙染、環境破壞的成本,到最後還是納稅人買單,如果200億補貼可以做再生能源研究與規劃,那就會變得很不一樣,雖然能源價格會提升,但公平的財稅制度,可以讓窮人受到補貼,工業、高收入者負擔更多的稅。

李遠哲說,地球暖化是一個政治的問題,需要全球一起來解決,如果再過30年,科技進步到可以把太陽能源儲存、轉換、和分享,那就可以解決能源問題,而台灣不能跟著像美國這種過度開發國家的腳步走,需要由下而上努力開發新的永續之路。

最後李遠哲也抨擊政府發消費券的政策,不斷的鼓勵生產與消費的經濟發展模式是不對的,應該將發消費券的錢用來建造與發展再生能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