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是否清白 李遠哲:調查期間,我不方便講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17日上午參加全國NGOs環境會議,針對全球氣候暖化問題發表專題演說。會前針對中研院長翁啟惠事件表示,此案正在調查中,不方便發表意見。(記者劉信德攝)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17日上午參加全國NGOs環境會議,針對全球氣候暖化問題發表專題演說。會前針對中研院長翁啟惠事件表示,此案正在調查中,不方便發表意見。(記者劉信德攝)

2016/04/17 10:5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2016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天在立法院召開,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應邀以「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趨勢」發表演講,演講前媒體提問是否相信現任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清白時表示,目前「翁啟惠正在接受調查,我不方便講」。

對於翁啟惠滯美未立即歸國一事,李遠哲也表示,調查期間不能講。

李遠哲強調,地球溫室氣體影響,氣溫不斷上升,以二氧化碳而言,1萬年前二氧化碳濃度極低,但工業革命以來,濃度不斷上升,至今已經達到400ppm,如果再不努力控制,25年後氣溫就會增加2度,到本世紀末,更加上升4.5度,到時候可能沒有人類可以生存了。

李遠哲也指出,年底將舉辦的巴黎氣候會議,將針對此問題設定目標,把地球溫度訂在相較工業革命前增加2度以下,最好是增加1.5度就好。

李遠哲也強調,台灣的碳排放量目標是在2025年碳排放量達到0,除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率外,還要透過碳捕捉等技術。

李遠哲也對於台灣政府每年給予化石燃料將近200億台幣補貼,應該拿來作為再生能源提升,雖然能源會較貴,但有助於再生能源發展。

最後李遠哲做了一個結論,包括全球一起解決暖化問題,其次應該尋找一條新的永續之路,不要盲目追隨過度開發國家之路(美國),並研發將太陽巨大能源儲存、轉換、與分享。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