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童案媒體報導符準則?衛福部:完全沒有

立委吳焜裕質詢女童遭殺害案,衛福部官員表示,這起案件中,媒體並未遵守報導精神疾病的報導原則。(記者吳亮儀攝)

立委吳焜裕質詢女童遭殺害案,衛福部官員表示,這起案件中,媒體並未遵守報導精神疾病的報導原則。(記者吳亮儀攝)

2016/04/06 11:45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媒體大幅度報導內湖女童遭殺害,其中兇手疑似精神病患一事持續被渲染;立委吳焜裕今天在立院質詢衛福部官員問到,媒體在報導精神疾病時有無遵守「六要」、「四不要」原則?衛福部官員則說:「完全沒有。」

針對吳焜裕提問,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他看過許多媒體對精神疾病和患者的報導,在這次事件中都沒有達到基本的原則;NCC官員也說,之後會將電視和廣播媒體的相關報導送交討論,看是否要求檢討。

衛福部心口司針對媒體報導精神疾病有訂定「六要」、「四不要」原則,「六要」是指「要與當事人或精神醫療專家密切討論」、「要慎選資訊來源,報導與事實相符的資訊」、「要刊登於內頁而非頭版」、「要兼顧客觀及平衡性之報導」、「要尊重當事人與家屬的隱私權」、「要提供精神衛生相關之服務專線、社區資源或衛生教育」。

「四不要」則是指「不要以戲劇化或聳動化方式呈現報導內容,只聚焦當次事件報導」、「不以暗示的口吻指稱當事人罹患精神疾病」、「不用歧視性或污名化之稱呼與描述精神病人」、「不要報導容易引人斷章取義或以偏概全的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