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浩鼎案風波 學者籲:檢討中研院監督機制

學者今召開記者會指出,中研院直屬於總統府之下,始終享有充沛經費、資源,社會對其卻無相對監督機制。(記者李盈蒨攝)

學者今召開記者會指出,中研院直屬於總統府之下,始終享有充沛經費、資源,社會對其卻無相對監督機制。(記者李盈蒨攝)

2016/04/01 12:46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陷入浩鼎風波引起社會爭議。學者今召開記者會指出,中研院直屬於總統府之下,始終享有充沛經費、資源,社會對其卻無相對監督機制,從浩鼎案看到貴為最高學術機關的中研院趨向腐化,呼籲新政府重新檢討中研院的定位與監督機制。

由國內學者組成的教改論壇今召開記者會,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說,在中研院規章中,成立宗旨包含人文及科學研究、指導、聯絡及獎勵學術研究等,裡頭許多任務雖然與國內各大學重疊,不過由於經費由總統府直接編列,中研院跟著需要負擔教學的大學教師一起爭取所有學術研究經費, 卻不須負擔應有的評鑑、教學等職責,是明顯的一國兩制。

台師大特教系榮譽教授吳武典說,近年來學術界逐漸走出象牙塔,從出世走向入世,對社會、產業的關懷愈來愈深,相對獲得的資源也愈多,今日不能再要求中研院成為政治和產業的絕緣體,但也不願看到其成為炒股中心。

因此,對於翁啟惠陷入技轉浩鼎公司利益掛勾風波,吳武典呼籲,中研院應建立自我管控機制,未來中研院院長人選,應該避免「進行中」重大研究案的主持人,以免瓜田李下、球員兼裁判之嫌。

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則表示,翁啟惠浩鼎事件的發生「早就可以預期」,這是教改運動以來學術界造神運動的結果,所謂神就是自己可以制定規則,也可以裁判別人是非,卻不准別人裁判他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