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K他命改列二級毒品?法務部:監獄將人滿為患

立委蘇巧慧(左起)、張宏陸、陳賴素美等人24日舉行「愷他命改列第二級毒品可行性」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一起討論。(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蘇巧慧(左起)、張宏陸、陳賴素美等人24日舉行「愷他命改列第二級毒品可行性」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一起討論。(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24 16:3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有鑑於青少年拉K情況氾濫,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呂孫綾、張宏陸、黃秀芳等人,今(24日)舉行「愷他命(K他命)改列第二級毒品可行性」公聽會,針對三級毒品K他命是否要改列二級進行討論,立委認為須加重刑責,法務部則表示,改列二級毒品後,監獄將人滿為患。

根據現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除非持有的K他命純質達20公克以上,否則持有或施用三、四級毒品者,僅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以及接受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毒品危害講習,沒有實際刑責。

立委蘇巧慧表示,她自己是年輕母親,從家長角度來關心毒品氾濫問題,青少年吸食K他命不僅造成泌尿系統長期損害,也造成許多社會問題。

立委張宏陸則說,以前當議員時,曾有一位隔代教養家庭的老奶奶來陳情,哭訴孫女被人慫恿吸食K他命,老奶奶大義滅親報警處理,才得知吸食只罰錢而已,要政府拿出對策,原因就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針對吸食K他命沒有刑責,學生根本不怕。

新北市婦幼關懷協會理事長許旺秋說,K他命已經包裝成雷神巧克力、咖啡包,藥頭剛開始都是免費提供,讓青少年成癮後再開始販售,絕對支持改列二級毒品。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法官葉珊谷指出,未成年孩子拉K,先由學校進行春暉專案輔導,如果沒效仍有吸毒情況,則會被移送到少年法庭,法官都會斟酌家庭狀況處理,嚴重者送安置機構戒除,對於青少年司法手段要處於最後。

法務部檢察司科長紀致光也說,如提升到二級毒品,刑責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過去K他命未被列為二級毒品原因,是考慮到此舉是否真有威嚇效果,從過去將安非他命列為二級毒品來看,也沒減少吸安數量;若K他命列為二級,則有監獄收容問題,去年有2萬多人因拉K受裁罰,未來監獄恐人滿為患。

立委張宏陸(左二)舉行「愷他命改列二級毒品可行性」公聽會。(記者陳鈺馥攝)

立委張宏陸(左二)舉行「愷他命改列二級毒品可行性」公聽會。(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