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2週年 黃丞儀:318是人民對憲法的怒吼

318太陽花學運屆滿兩週年,民團經濟民主連合18日舉辦了「318兩週年論壇」。(記者羅沛德攝)

318太陽花學運屆滿兩週年,民團經濟民主連合18日舉辦了「318兩週年論壇」。(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18 17: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318運動(太陽花學運)今天屆滿2週年,經濟民主連合舉辦了「318兩週年論壇」,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丞儀指出,318運動背後的問題,不能僅從兩岸服貿協議的層次來看,那會只看見決策權力或決策分立的問題;黃丞儀認為,318運動是台灣新一世代對過去憲法法統論所發出的「不認同怒吼」。

據《風傳媒》報導,黃丞儀表示,總統具有「雙面性」,一方面是台灣選出來的民選總統,選上後又要依照憲法就職,效忠、遵守憲法,但是憲法指涉的範圍是「全中華民國」,不限於台澎金馬,所以總統脫離台灣選民,代表的是「全中國的總統」;目前這樣的「憲法總統」,未來也會繼續綁住準總統蔡英文,以及每一位總統。

黃丞儀認為,之前修憲曾討論到的總統制、內閣制,即使修憲仍無法解決這樣的問題,無法脫離「法統論」,也就是「中華民國」憲法象徵「全中國」的符號,就是這樣20幾年來無法擺脫「法統」的情緒持續累積,才會在318運動爆發;因此,他認為,318運動是新生的台灣政治體,對法統論所提出的「不認同怒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