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遷台中 藍綠議員提案支持

國民黨議員顏莉敏(右三)要求市府全力推動行政、立法兩院遷至台中,獲得市長林佳龍背書(右一)。(記者黃鐘山攝)

國民黨議員顏莉敏(右三)要求市府全力推動行政、立法兩院遷至台中,獲得市長林佳龍背書(右一)。(記者黃鐘山攝)

2016/03/18 16:2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率先拋出「首都減壓‧國會先行」構想,建議立法院遷建台中,除獲藍綠中央民代支持外,市議會民進黨團、國民黨議員顏莉敏18日也分別提案響應,顏莉敏更要求市府全力推動行政、立法兩院遷至台中。

國民黨議員顏莉敏、張廖乃綸、蘇柏興等人提案指出,台北市地質敏感且容易發生土壤液化,但過度開發,早已超出土地所能承載的重量,反觀台中市在地質上具有極佳承載力的級配層,又位處中部,南下或北上都有效率優勢,足堪「行政首都」重任。

他們又說,首都遷移在美國、澳洲、紐西蘭等諸多先進國家為了分散風險,採取政經分離的方式,另也國家為了均衡區域與產業發展遷移首都,所以要求市府儘速提出良好地點與條件,全力推動行政、立法兩院遷至台中。

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吳敏濟表示,台北盆地鄰近有火山群、斷層帶、核能發電廠等自然及人為的高風險因子,倘若發生重大災害,政府中樞立刻停擺,國家恐陷入混亂;台中港口、機場等設施完備,氣候宜人,天災少,無核電廠等人為威脅。

民進黨團建議,市府即刻展開評估籌備立法院遷設相關事宜,市議會也應成立「立法院遷設台中推動小組」,共同倡議「首都減壓‧立院先行」,監督協助市府落實此重大工程。

林佳龍表示,近來土壤液化議題受到關注,首都減壓已成朝野共識,其中立院遷移相對單純,因此建議以「國會先行」做為國土改造的第一步,而烏日區成功嶺附近有許多機關用地可提供,立院遷移台中絕對有助台灣整體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