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同屬一中 愈年輕者愈不能接受

調查交叉分析發現,愈年輕者愈不能接受「兩岸同屬一中」。圖為太陽花學運。(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調查交叉分析發現,愈年輕者愈不能接受「兩岸同屬一中」。圖為太陽花學運。(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6/03/14 10:29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台灣指標民調公司上午公布最新民調指出,「兩岸同屬一中」如果是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9.2%民眾表示能接受、81.6%不能接受,9.2%未明確表態。經交叉分析愈年輕者愈不能接受,同時泛藍立場民眾也與整體受訪者意見相近(17.9%能接受、75.2%不能接受)。

至於「兩岸同屬一中」如果同屬中華民國,有28.8%民眾表示接受、60.0%不能接受,11.2%未明確表態。經交叉分析愈年輕者愈不能夠接受,泛藍民眾54.3%接受、39.0%不能接受,泛綠民眾14.2%接受、81.8%不能接受,中立民眾25.4%接受、53.2%不能接受。

調查合併上述兩題進行交叉分析發現,愈年輕者愈不能接受「兩岸同屬一中」,不論是同屬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

調查也顯示,75.8%民眾認為不論國內是哪一黨執政,只要能夠遵守我們自己的憲法就是在維持兩岸現狀,14.1%不同意該說法,10.2%未明確表態。對照既往調查得見2016大選結束後,絕大多數民眾對於遵守我們自己的憲法與推動憲政,已更凝聚成為社會高度共識。

至於中共政府表示蔡英文必須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才可能維持目前兩岸官方或經濟交流,在此情形下37.6%認為新總統蔡英文「不應該」接受九二共識,33.4%認為蔡英文「應該」接受九二共識,未明確表態28.9%,民眾對此議題看法分歧。

經交叉分析20至39歲民眾傾向認為不應該接受,40至59歲民眾傾向認為應接受,60歲以上民眾未明確表態居多,泛藍民眾65.6%認為應該接受、15.4%不應接受,泛綠民眾21.5%認為應接受、60.8%不應接受,至於中立民眾23.4%認為應該接受、31.0%不應該接受。

本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6年3月10日至11日進行,經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0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1%。上述各項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及各期議題為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獨立設計的自費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