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變重視史料的單位 龍應台:不太可能

文化部前部長龍應台對媒體訴說自己當時處理白色恐怖文件的心路歷程。(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文化部前部長龍應台對媒體訴說自己當時處理白色恐怖文件的心路歷程。(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2016/03/12 09: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憲兵違法搜查白色恐怖文件,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文化部前部長龍應台對媒體訴說自己當時處理白色恐怖文件的心路歷程。

《聯合報》報導,龍應台表示,她蒐集白色恐怖資料是始於撰寫「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當時她希望參考海軍管理的史料,但對方卻說「資料全部在地下室,有次泡水後,全沒有了」。龍應台說軍方人士表示,50年代風雨飄搖,當時沒有保存史料的觀念。

報導指出,後來龍應台主動向行政院爭取接收1萬多筆白色恐怖時期文件。因為她思考國防部過往的脈絡,「要它突然變成一個重視史料的單位,是不大可能的事」。至於民間單位,龍應台則是擔心沒人監督、被遺忘。

媒體專訪中,對於最近的違法搜索事件,龍應台認為並未碰到轉型正義的核心,她認為現行檔案管理法不完備,政府應以獎勵方式,鼓勵民間將文件捐給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