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稱黨產166億 徐永明批:根本是謊言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中)11日舉行「千億勞軍捐流入私人口袋!?」記者會,批評婦聯會是黑機關,沒有法律依據,應該廢止。(記者方賓照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中)11日舉行「千億勞軍捐流入私人口袋!?」記者會,批評婦聯會是黑機關,沒有法律依據,應該廢止。(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11 13:13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國民黨行管會昨公佈黨產報告,指黨產目前淨值約166億元。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質疑,國民黨刻意忽略附隨組織婦聯會、救國團等財產,「166億元是謊言」。以婦聯會為例,當年用勞軍名義強徵969億元,這筆錢從未進國庫,內政部也無從查起;針對勞軍捐的流向與資產運用,婦聯會與國民黨必須公開說明。

立委徐永明今邀集學者與官員召開記者會,探討國民黨黨產議題。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表示,國民黨的黨產報告只說明「國民黨」財產,不認為婦聯會是黨產一部分,但他掌握一份國民黨史料,文中明白指出「國民黨籌組『反共抗俄聯合會(即婦聯會前身)』」,證明婦聯會就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應將其列入計算。

羅承宗並指,黨產報告對於「零元取得的高價資產」,僅以「轉帳撥用」四字輕描淡寫,這些資產經轉手後賺了多少錢,皆未清楚交代,漏洞百出。

永社理事、律師黃帝穎表示,婦聯會自1955年起,要求商家進出口每結匯1美元,強制徵收台幣5毛做為「勞軍捐」,但這項稅捐沒有法律依據,質疑婦聯會「違法違憲」,內政部必須出強硬態度,要求限期改善。

徐永明表示,婦聯會身為政治團體,每年應繳交結算報告書,誠實說明包括勞軍捐等資產,但婦聯會從未申報,且礙於現行法規,內政部只能去函要求改善,無法施以罰則。不過徐認為,按照人團法第58條,內政部有權要求改善,「難道陳威仁只能發公文,不能警告婦聯會嗎?」

徐永明也指,當初由內政部核准,財政部發函給各銀行發起勞軍捐,皆有公文作為依據,現在卻說找不到公文,令人「匪夷所思」。他強調,時代力量版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訂有「吹哨者保護條款」,若條文修訂通過,能夠鼓勵相關人員提供公文史料,讓黨產真相公諸於世。

針對上述質疑,內政部民政司專門委員劉立方表示,基於人團法第49條,內政部對政治團體採取高度自治、低度規範,每年發函鼓勵政治團體申報財產;劉也坦承,對於申報內容,內政部無法查證。

財政部國庫署組長陳曉鈴說,「勞軍捐」是民間發起的,剛好名字有個「捐」,但其意義與運用與一般所知的菸品健康捐、教育捐並不相同。

財政部賦稅署副組長謝慧美說明,勞軍捐是戒嚴時期,由營利事業的進出口結匯金額扣除部分金錢,再透過一定比例給給婦聯會或其他團體,屬於捐贈性質;至於捐贈是自願或不自願,政府無法涉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