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民黨提修法 廢除自願搜索同意權

親民黨立院黨團立委周陳秀霞(右起)10日召開「保障司法人權」記者會,偵對憲兵非法搜索案,提出軍歸軍民歸民,以保障人權。(記者張嘉明攝)

親民黨立院黨團立委周陳秀霞(右起)10日召開「保障司法人權」記者會,偵對憲兵非法搜索案,提出軍歸軍民歸民,以保障人權。(記者張嘉明攝)

2016/03/10 10:0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憲兵濫搜白色恐怖文件,立法院親民黨團今早表示,將提案修正「刑事訴訟法」並廢除軍政時期制定的「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提案修法內容主要在於廢除憲兵對平民的司法警察權,並廢除無搜索票自願搜索權,落實轉型正義,並保障人民司法人權。

李鴻鈞表示,提案不是針對個人和個案,憲兵是軍事警察,長期以來對台灣社會安全有貢獻,少數份子濫用司法權導致全民恐慌,但不需要無限上綱,把憲兵或者軍安總隊廢除沒有正面影響,畢竟該單位仍有防諜等重要功能,在軍隊內部仍有存在必要。

李鴻鈞說,親民黨將提出刑事訴訟法第231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明訂憲兵僅就現役軍人行使司法警察權;另提案刪除刑事訴訟法第131條之1,廢除自願性同意搜索的規定。

李鴻鈞強調,提案修法是落實軍歸軍、民歸民,保障人民司法人權,限制憲兵警察權,另外,人民司法知識可能不夠充足,在意願不夠下仍被迫簽下自願搜同意書,有違司法人權保障,也與我國已簽署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精神有違。

李鴻鈞指出,「調度司法警察條例」不合時宜,仍有推事、設治局長、警保處長、警長、警士等不合時宜用語,整部條文仍未脫民國34年軍政時期制定的版本,和我國民主進程不符。

親民黨團幹事長周陳秀霞表示,同意搜索是例外情形,常常發生執法人員便宜行事或濫權;在勇固案後憲兵員額減少,讓軍規軍、民歸民也可減憲兵繁重業務。

親民黨團副召集人高金素梅表示,第八屆第二會期她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提案希望廢除,當時法務部認為文字可修正,但不要廢止,可是相關法律刑事訴訟法已有規定,廢止不會影響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