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兵搜索白色恐怖文獻 欲給「封口費」神祕人身分待查

憲兵以佯裝購買普洱茶的買家為由,騙魏姓民眾至捷運站,隨後強行押他回家搜索,又於3月1日約魏姓民眾至超商。(圖擷取自PTT)

憲兵以佯裝購買普洱茶的買家為由,騙魏姓民眾至捷運站,隨後強行押他回家搜索,又於3月1日約魏姓民眾至超商。(圖擷取自PTT)

2016/03/06 22: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憲兵指揮部遭指派人以「買普洱茶」的名義,騙魏姓民眾至捷運站,隨後強押回住宅搜索白色恐怖文件。今(6)日政戰主任劉明德卻召開記者會強調過程依法處理,事後更沒有給予封口費。對此,國防部已通知憲兵指揮部,將案件送往檢方偵辦,欲以獎金作為封口費的軍人究竟是誰,備受矚目。

國防部今晚發文指出,政戰局2月19日知悉魏姓民眾在網路上公開販售3份機密文件,為保護機密與相關人員個資,因此派遣台北憲兵隊「依法偵處」,於是魏姓男子在2月19日被佯裝成普洱茶買家的憲兵強押回住宅搜索,白色恐怖機密文件被軍方帶走。

1萬5千元獎金?封口?軍民說法矛盾

魏姓民眾指出,3月1日接到軍方電話,憲兵指揮部以「對國家有貢獻」的理由,與魏姓民眾相約在超商碰面,要給1萬5千元的獎金,但要求其簽下切結書,以示先前的強押、審訊與非法搜索一概既往不咎,魏男聽聞此言斷然拒絕,要以法律途徑自救。

國防部則指出,2月19日會晤魏姓民眾時,已給對方簽署「自願受搜索同意書」,一切過程並無違法,對於獎金一事,國防部稱,由於魏男「主動提供持有之機密文件」,因此依「相關獎勵規定」,核發1萬5千元獎金,但遭對方婉拒。

收據不清不楚 承辦憲兵身分待查

魏姓男子在PTT上PO出3月1日,與軍方憲兵相約便利商店的監視器影像,畫面中清楚可見2名與魏男交談的軍方人士,亦有軍方開立的「台北憲兵隊扣押物品收據」,內容並無註記偵辦年度與案件字號,僅有手寫的「贓物罪、妨害秘密罪」等案由。

對此,國防部強調,憲兵執行勤務遵循依法辦理的原則,並無違法濫權,目前已通知憲兵指揮部附上相關卷宗資料,將本案移送司法辦理「以昭公信」。兩名與魏男相見欲以獎金將其封口的憲兵身分,有待檢方與法官釐清。

「台北憲兵隊扣押物品收據」內容並無註記偵辦年度與案件字號,僅有手寫的「贓物罪、妨害秘密罪」等案由。(圖擷取自PPT)

「台北憲兵隊扣押物品收據」內容並無註記偵辦年度與案件字號,僅有手寫的「贓物罪、妨害秘密罪」等案由。(圖擷取自PP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