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條例」勢在必行? 藍營仍有招數可擋案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即使付委,國民黨仍有許多招數反制。(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即使付委,國民黨仍有許多招數反制。(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2016/03/05 11: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在此屆立法委員單獨過半的情況下,在新議期一開始便提出許多轉型正義的相關法案,但即使國民黨只剩下35席立委,在國會席次上佔盡劣勢,還是能從議事程序中找出漏洞,反制民進黨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的法案。

根據《風傳媒》整理報導,以順利付委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為例,國民黨仍有5個階段可以技術性阻擋法案。

一、程序委員會

此為法案能否通過的第一道手續,過去國民黨皆以退回程委會的方式阻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但國會生態轉翻轉後,國民黨無法再以相同方式杯葛,因此直接在上個月26號的議程中讓「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付委。

二、內政委員會

雖然「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已順利付委,但負責此案的內政委員會在3日召委抽籤時,抽中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與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便因排案權意見不合,讓內政委員會在下週一的會議開天窗。而召委因為能掌握排案順序,因此,如果國民黨能搶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排案權,就能順理成章地主導此案進度。

三、朝野協商

如果國民黨沒能搶到排案權,使得《不當黨產條例》審查完畢,仍能以朝野協商的方式杯葛。根據議事規定,朝野協商所討論出來的結果,必須由各黨團簽字同意才能完成生效,之後才會進入二、三讀階段。而過去國民黨就曾以缺席朝野協商的方式,讓《政治獻金法》、《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胎死腹中。

四、技術性杯葛、霸佔主席台

即使法案卡在朝野協商的階段,在一個月後民進黨仍能提出要求讓此案進入院會處理,此時可能的做法之一,便是像台聯黨在先前因不願讓國民黨前立委張慶忠主持《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查,遂提出349項變更議程案,而依照國會表決的效率來看,一案的表決時間約為3、4分鐘,如果是349案的話就得花上將近20個小時,讓當時在場的國民黨立委直接離席。

五、復議

即使法案進入二、三讀,國民黨仍能提出「復議」的要求。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7章規定,只要是原案議決時出席的立委,且無發言反對過原決議案,在累積20人以上的聯署後就能提出「復議」。例如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朝野一共提出7個不同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版本,但國民黨在當時決定由張慶忠來審查,民進黨當然反對,遂提出「復議」的方式杯葛,最後此案就在雙方互提「復議」的情況下不了了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