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挑戰雙塔 運動醫學醫師:一般人沒訓練別挑戰

柯文哲挑戰雙塔,運動醫學醫師提醒,短時間長征對身體是傷害,「不建議民眾效法」。(記者劉曉欣攝)

柯文哲挑戰雙塔,運動醫學醫師提醒,短時間長征對身體是傷害,「不建議民眾效法」。(記者劉曉欣攝)

2016/02/27 18:2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繼挑戰一日雙城後,柯文哲再挑戰雙塔,從富貴角到鵝鑾鼻全程約520公里自行車路程;不過運動醫學醫師提醒,短時間長征對身體是傷害,考驗體能、肌耐力、意志力,「不建議民眾效法」。

長庚體系運動醫學總召集人、桃園長庚體適能中心主任林瀛洲指出,若沒有適度的肌耐力段力,有計畫且有目的地訓練,長時間騎車可能有生理衰竭,另外包括屁股、膝蓋和肌肉也容易發炎。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宗道也說,長時間、長距離騎乘騎車可能有溫差問題、它也是誘發心血管疾病、中風、猝死的高危險因子,並提醒要做好適當的保暖工作,衣服濕掉要頻繁更換,且穿著防風防水衣物。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也是戶外運動愛好者,對於柯文哲挑戰雙塔的行程,他笑說:「不鼓勵、一般人不要亂學。」他說,這已經是冒險、極限運動的等級,且柯文哲有團隊、補給、配速和教練等規劃,才能做這樣的挑戰,一般人沒準備別做這種冒險。

葉金川笑說,他日前才從花蓮騎自行車到武嶺,花了兩天時間,他很佩服柯文哲在這個年紀還能做雙塔這樣的挑戰,而且昨天還下雨,「更辛苦!」

要挑戰雙塔需要長期訓練,訓練時要如何注意飲食?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通常訓練包括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做兩種訓練前都切記不要空腹。

吳映蓉說,有氧運動像慢跑等,訓練前要吃優質碳水化合物像飯、地瓜、玉米等,防止肌肉肝醣降解太快,而肌力訓練後約半小時後,要補充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比例約一比三,這樣訓練搭配飲食才有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