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孫中山非國父 學者紛紛挑戰國民黨造神說

 台灣教授協會舉行「國父是誰?中國國民黨說了算?」記者會,會中由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右三)主持,邀請台灣教授協會執行委員陳俐甫(右一)、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研究所研究員潘光哲(右二)、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許文堂(左一)、政大台灣史研究院教授薛化元(左二)等各界專家學者一同討論。(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教授協會舉行「國父是誰?中國國民黨說了算?」記者會,會中由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右三)主持,邀請台灣教授協會執行委員陳俐甫(右一)、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研究所研究員潘光哲(右二)、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許文堂(左一)、政大台灣史研究院教授薛化元(左二)等各界專家學者一同討論。(記者王藝菘攝)

2016/02/26 13:5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近來提案修法廢除國父遺像掀爭論,多位學者今天挑戰國民黨塑造孫文是國父的造神運動說,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潘光哲指出,當年的孫中山根本就不是國父,也不是什麼聖人,孫中山是國父的說法,是黨國威權體制打造的結果,他質疑為何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學說會列為憲法的第一條?「如果孫中山是國父,享有這個革命桂冠者不知凡幾,黃興、章太炎都應是中華民國的國父們!」。

真理大學學者、台教會執委陳俐甫說,憑什麼國民黨說誰是國父,誰就是國父,還不准別人質疑?

台教會今天上午舉辦「『國父』是誰?中國國民黨說了算?」記者會,由台教會會長張信堂主持。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表示,在早年國民黨當局壟斷教科書情況下,使台灣人民受到國民黨造神運動的影響,以致於對歷史無法正確理解,孫中山雖是中華民國史上的革命先驅,但只是「革命先驅之一」,國民黨黨史強調國父領導興中會,後來改組成同盟會,最後變成國民黨,這與史實不符,興中會第一個領導人並不是孫中山,同盟會也不是由興中會改組而成,而是興中會、華興會與光復會共同組成的團體,民國肇建並非國民黨一黨之功。

對於教科書強調國父歷經十次革命失敗,最後終於推翻滿清成功,薛化元則說,孫中山在辛亥武昌革命發生時,壓根不知革命已發生,而是在國外看到報紙的報導後才知,所以當時孫根本是狀況外,他質疑所謂孫中山當時在國外募款,爭取外交支持的說法,反問「是這樣嗎?」。

兼任胡適紀念館主任的中研院研究員潘光哲指出,當年國民黨在蔣介石時期, 發動以孫中山為核心的黨國精神文化工程,包括必須背孫中山的遺囑,要辦總理紀念週,胡適因此提出激烈批評說: 「上帝可以否認,而孫中山不許批評。禮拜可以不做,而總理遺囑不可不讀,紀念週不可不做」,但胡適的言論就被扣上反革命份子的帽子。

潘光哲表示,當年的孫中山根本就不是國父,也不是什麼聖人,在當年的革命陣營裡,思想家章太炎的地位就與孫中山不相上下,同盟會的機關報主編就是章太炎,同時也是老革命家的章太炎,就曾對孫中山提出「計劃短淺往往自敗、天性偏狹」等批評。

潘光哲強調,我們的歷史記憶不應被一黨所操蹤,去國民黨意識型態化,是未來轉型正義要處理的問題。

台教會秘書長許文堂表示,國民黨黨主席參選人利用立委提案廢除國父遺像的爭論作為選舉動員工具,這很不道德,民主國家強迫人民崇拜某個人,這就是獨裁主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