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執政8年 閣揆閣員猶如走馬燈

政院上午進行新舊院長交接儀式,由副總統吳敦義監交,毛治國將印章交給張善政。(記者陳志曲攝)

政院上午進行新舊院長交接儀式,由副總統吳敦義監交,毛治國將印章交給張善政。(記者陳志曲攝)

2016/02/01 16:37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政8年,閣揆和閣員猶如走馬燈般換個不停,「看守閣揆」張善政任期僅109天,比前總統陳水扁任名的行政院長唐飛139天還短,張善政不僅是馬政府最後的閣揆,也創下1949年以來任期最短紀錄。今天上任的5名首長與1名政務委員也堪稱是「短命閣員」。

馬政府8年換6任閣揆,以吳敦義任期約2年5個月最久,江宜樺1年9個月、劉兆玄1年4個月、毛治國1年1個月、陳冲接近1年、張善政僅109天。而不僅閣揆,閣員更換頻仍,以江宜樺任內,換25名部會首長最多,平均不到1個月就換1個閣員。

國發會榮登「最常換首長的部會」,8年換了7位首長,從國發會前身的經建會,馬政府第一位經建會主委是陳添枝,後來蔡勳雄、劉憶如、尹啟銘、管中閔、杜紫軍接手,此次又因杜紫軍升上副閣揆,國發會主委又換成了林祖嘉。

歷年來最短命的部長也出現在馬政府,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因為論文遭控抄襲剽竊,上任6天就閃電請辭。而楊念祖與在任140天的前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145天的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原是馬政府最短命的三個政務官。

不過,今天上任的六名部會首長擠上排行榜,國發會主委林祖嘉、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農委會主委陳志清、原能會主委周源卿、客委會主委鍾萬梅、政務委員鐘嘉德任期僅109天,硬是把胡幼偉與林益世擠下。

馬政府任命的閣員,不少是爆發醜聞被迫下台。例如,林益世捲入索賄案、楊念祖與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及論文抄襲與詐審、九月政爭鬥走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遭指控共諜的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還有四個爆發緋聞的閣員,包括胡幼偉、前勞動部長潘世偉、前政務委員朱雲鵬與前工程會主委陳希舜。

即將卸任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其他閣員握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即將卸任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其他閣員握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