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數黨組閣已破局 馬英九覓新任閣揆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指出,為了避免政務空轉、政局不安,有關新任閣揆人選,馬英九已在審慎考量新任閣揆人選。(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指出,為了避免政務空轉、政局不安,有關新任閣揆人選,馬英九已在審慎考量新任閣揆人選。(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6/01/23 20:1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總統府今天傍晚發出新聞稿指出,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奉馬英九總統指示今日下午邀請民進黨前秘書長林錫耀會面,雙方針對「國會多數接受人選組閣」與「交接小組」交換意見,但雙方對於多數黨組閣問題始終「各自表述」,由於民進黨堅拒,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指出,為了避免政務空轉、政局不安,有關新任閣揆人選,馬英九已在審慎考量新任閣揆人選,並會在尊重國會多數的原則下,先與民進黨方面商議,待有共識後盡快對外公布。

陳以信指出,對於馬總統「任命一位獲得立法院多數委員接受的人擔任行政院長」的提議,林錫耀下午代表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會中正式回絕,曾永權則代表馬總統強調五點立場,分別為:一、這是憲法責任,不是個人意見﹔二、因為憲法規定行政院須向立法院負責﹔三、憲法規定覆議與倒閣門檻都是二分之一﹔四、當年修憲主旨就說要任命多數黨接受人選﹔五、當年民進黨修憲提案也主張國會多數組閣。

林耀耀則回應表示,他轉達蔡英文的意見,認為目前由多數黨接受的人選組閣,會有權責不清的問題,但林錫耀也強調,在520之前,依照憲法,馬英九仍是中華民國總統,民進黨會充分尊重馬的職權,共謀政局穩定,讓政府施政順利推動,他並重申蔡英文談話,表示會協助政府,不讓現任閣員在立法院受到刁難羞辱。

有關外界關注交接問題,陳以信表示,林錫耀主動澄清,媒體報導「民進黨已成立交接小組,並由秘書長吳釗燮擔任召集人」,絕非事實,民進黨方面會充分尊重總統府規劃,也會完全配合府方所提出的時間、地點與方式。

據陳以信轉述,林錫耀還強調,由於蔡英文目前忙於謝票,交接之事目前未列為優先事項,請總統府不要誤解,認為民進黨很急著要進行交接,林錫耀並表示,由於過去幾次政權輪替,政府已經建立交接程序與慣例,民進黨也有相關經驗,相信應能順利進行交接工作,充分配合府方安排。

陳以信指出,這次會面是由馬英九主動邀請,指派曾永權、副秘書長熊光華、蕭旭岑與會,民進黨方面則是派出林錫耀、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以及民進黨前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會談過程約一個小時,會談氣氛融洽,雙方充分表達各自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