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大選後 美奔走兩岸盼兩岸關係維持穩定

歐巴馬政府將派遣兩位高官在選後分赴北京和台北,傳遞美方希望兩岸關係穩定。(美聯社)

歐巴馬政府將派遣兩位高官在選後分赴北京和台北,傳遞美方希望兩岸關係穩定。(美聯社)

2016/01/15 07:1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4日報導〕面對台灣大選後的變局,歐巴馬政府將派遣現任副國務卿布林肯與前任副國務卿伯恩斯在選後分赴北京和台北,傳遞美方希望兩岸關係穩定,北京與台灣新政府能積極對話的訊息。據了解,伯恩斯將於18日起在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陪同下密集拜會馬英九總統以及可望當選下一屆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伯恩斯將拜會馬英九與蔡英文

預定19日在華府智庫演說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也將在見過伯恩斯之後才會啟程赴美,向美國政學界人士說明這次選舉結果以及民進黨未來的政策走向,提出民進黨方面的戰略保證。

消息人士表示,由於華府與民進黨自選前就不斷密集溝通,歐巴馬政府目前的重點將放在北京,希望北京不要在選後過早釋出有害兩岸關係的訊息,以免日後台海關係走向負面循環。

美國國務院今天主動公佈消息,表示布林肯將於14到21日訪問亞洲的日本、緬甸、南韓和中國,布林肯在北京除了預定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進行第二次的期中「戰略安全對話」,討論兩國在北韓核武議題上的合作,他也會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晤談。蔡英文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去年訪問華府時,都曾和布林肯單獨會談,因此布林肯對台灣兩大黨的領導人和政策都不陌生。

伯恩斯目前擔任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此次是以歐巴馬政府的特使身分訪台。2012年總統大選時,蔡英文原本要在華府拜會伯恩斯,卻因伯恩斯出訪而失之交臂。消息人士指出,外界都將關注焦點放在選後的兩岸關係,但美方已注意到國民黨若敗選,內部可能發生激烈鬥爭,影響台灣日後政局,同時長達四個月的政權移轉期也可能帶來許多政治變數,因此伯恩斯和薄瑞光此次訪台,將試圖了解台灣全盤政局並協助政局穩定。

前任副國務卿伯恩斯將於18日起密集拜會馬英九總統以及可望當選下一屆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法新社)

前任副國務卿伯恩斯將於18日起密集拜會馬英九總統以及可望當選下一屆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