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票進入黃金週?顧立雄:對國民黨不分區提當選無效!

民進黨反賄選督導小組執行長連立堅(左)說,民進黨現在儼然變成查賄中心。(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反賄選督導小組執行長連立堅(左)說,民進黨現在儼然變成查賄中心。(記者蘇芳禾攝)

2016/01/03 11:4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選前十三天,開始進入買票黃金週,民進黨反賄選督導小組執行長連立堅今天指出,民進黨已經接獲至少二十件賄選檢舉。律師顧立雄也表示,若全台灣都有組織性買票,且都指同一個黨籍,那麼將考慮在選後對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我是沒打過這種官司啦,但我們可以來打一場看看!」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表示,選舉剩下十三天,賄選卻越來越嚴重,旅遊摸彩、餐會、現金賄選案件層出不窮,民進黨加碼檢舉獎金,只要檢舉成案,將發出檢舉獎金總統案件五百萬元、立委案件兩百萬元,呼籲民眾可用手機等各種錄影設備提供情資,降低賄選狀況。

民進黨反賄選督導小組執行長連立堅律師指出,已經從案件中找到邏輯,媒體曝光的有三件,包括新竹萬人宴、嘉義現金買票、彰化遊覽車出遊,不過卻因為主嫌的黨籍不同,處理狀況也大不相同。

連立堅進一步舉例,彰化案是無黨籍候選人,不僅大動作在禮堂偵訊四百名參與旅遊民眾,主嫌也已經收押禁見;而反觀新竹市的國民黨萬人餐會,相關的檢舉資料早就送到地檢署,地檢署卻沒有任何動作,直到被開記者會公開了之後,才開始動作;嘉義縣案則更離譜,國民黨陣營是直接涉及現金行賄,竟然沒有人被羈押,「是要讓他們回去串供嗎?」曾任直轄市議員的連立堅也說「拜託,候選人自己哪有錢可以去辦這些活動。」

連立堅說,民進黨現在儼然成為調查站和檢察署,例如新竹市的案子就是透過反賄選專案報進來後處理,嘉義縣的案子也是透過免附回郵檢舉賄選信封傳回來的,希望檢調硬起來,大力查辦賄選。

律師顧立雄表示,這次選舉不是單純立委選舉,有總統票、政黨票、區域立委三張選票,任何一種賄選都涉及另外兩種選舉(可能一次買三張票),形成全台組織性買票,民進黨一定會在選後三十天內對政黨不分區,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這是因為其當選跟賄選有關。

顧立雄解釋,法律規定當重要樁腳買票時,不一定要直接候選人買票,就可以對候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例如台南李全教就是因為總幹事買票,但檢察官仍對他提起當選無效。那麼,相同邏輯,如果全台灣都發生區域立委候選人重要樁腳買票,且都是國民黨籍,那麼我們也可引用相同法理,提起國民黨候選人當選無效之訴。顧立雄笑著說,「我是沒打過這種官司啦,但我們可以來打一場看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