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貿確定將開農產品 經部:爭取拉長調適期

經濟部今召開年終記者會,說明貨貿相關議題。(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今召開年終記者會,說明貨貿相關議題。(記者黃佩君攝)

2015/12/30 20:21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上月貨貿談判經濟部表示將開農產加工品,今天經濟部更證實外傳將開生鮮農產品揣測,表示目前在與中方爭取「足夠長的調適期」,不開放農產品原則正式棄守。經濟部表示,目前與中方共識,希望能達到零關稅項目9成以上的高品質自由貿易協定,目前努力以「工業開放支援農業」,而農產品開放至零關稅期間,最長可超過15年。

經濟部今舉行年終記者會,對外界關切貨貿開放農產品問題,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農產品鬆綁主要涉及「管制項目正常化」議題,強調作為WTO會員經濟體不宜只針對中國進行管制,過去的管制有歷史原因,但無論是對中或接下來加入TPP,都必須面臨逐步開放。

吳明機說,目前與中方對貨貿已達共識,希望能朝向高品質自由貿易協定,因此零關稅項目需達到9成以上。這不但是經濟部首次對貨貿零關稅比例進行承諾,也意味部分農產品必須面臨開放。吳明機指出,目前策略是關係到農業生存的項目,必須向中方爭取足夠長的調適期,在談判策略上以開放工業項目來作支援。

對外界質疑打破之前僅開放農產加工品底線,吳明機並未正面回應,僅強調農產加工與農產品一樣重要,但未來在調適期方面會有一些不同考量。由於目前貨貿框架中期限最長為十五年降到零關稅,是否意味農產品最長保護期不超過此期限,吳明機強調目前不便透露,但對敏感農產品的設計「沒有在籃子內」,意味保護期可能會超過十五年,或另有彈性較大的安排。

據報導,未來對中開放農產品將以台灣本地未生產、大量仰賴進口及開放不影響台灣農民種植者為原則,恐包含巧克力、蘋果、櫻桃、酪梨、葡萄柚、小麥等,但稻米、花生等敏感產品不會開放;農委會官員也私下透露,包括大豆、玉米等台灣產出不多,大部分仰賴進口且作為飼料,也可考慮開放自中進口。

而對原定年底舉行卻跳票的第13輪貨貿談判,經濟部長鄧振中今表示近期應不會再舉行談判。他強調,「大家都感受到時間壓力」,但前提是局勢往前進步,若雙方意見差距可縮小則「任何時間都可以開會」,選舉前後並不一定。他也強調,談跟達成協議是兩回事,雖要掌握時間,但並非13次談判就能達成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