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深媒體人:是時候解除「九二共識」這咒語了

馬習會檔案照。(特派記者劉信德新加坡攝)

馬習會檔案照。(特派記者劉信德新加坡攝)

2015/12/29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舉行的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多次針對「九二共識」等兩岸議題砲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而「馬習會」時兩岸領導人也不時強調「九二共識」重要性。任職於港媒《端傳媒》台灣資深記者李志德在臉書發表文章指出,「九二共識」被操作成一套妨礙台灣人民討論兩岸政策實質問題的「咒語體系」,「是時候了,該解除九二共識這條『咒語』」。

港媒《端傳媒》的台灣記者李志德今天在臉書發表文章,以「是時候了,該解除九二共識這條『咒語』」為題,闡述近年來「九二共識」這套論述雖然曾對兩岸關係發展有加快速度的作用,但卻也逐漸開始受到台灣人民的質疑。

文章指出,馬習會後,馬英九於11月13日下午召開中外記者會,而就在馬英九開始回答提問後,台灣有7家主要的有線電視台不約而同地切斷了現場連線、沒有任何人再回到馬英九記者會現場,他認為,「馬英九政府操作兩岸關係一以貫之的政策方針──『九二共識』,已經走到了盡頭。」

李志德表示,他不否認從2005年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中國,一直到2008年馬英九率領國民黨重返執政這一段期間,「九二共識」這一套論述曾經對兩岸關係的發展起到加快速度的作用。

不過,之後的兩件事使它開始受到公眾質疑:一是中共並沒有因為「九二共識」的確立而放棄對台灣的領土主張,中方反而對於兩岸展開政治談判的要求甚至是一聲緊迫過一聲;二則是一群打著「九二共識」旗號的跨海峽政商集團,壟斷了中共對台的統戰利益,這種現象引起台灣公民社會強烈批判。

李志德認為,「九二共識」的語義原本就歧義難辨,再加上一幫既得利益者的操控,藏污納垢之餘,更從原本「工具性」政策方針,逐步幻化為一套「類宗教」的信仰體系。政黨、政治人物之間以「認同」或 「不認同」九二共識劃線,彼此批評、攻擊。渾然忘記在理想的現代文明政治裡,政黨應該以政策而非某種「認同」 來辨別彼此。

文章指出,從這裡可以看出,「九二共識」如何被操作成一套妨礙台灣人民討論兩岸政策實質問題的「咒語體系」。在國、共操控的語境裡,「九二共識」無須說清楚,甚而不清楚才更能體現它「高明的本質」、「傳統的智慧」。這樣的「九二共識」如同教義,不是用來討論的,而是用來相信的。信者可以登堂入室,享受兩岸關係種種和平紅利;不信,就被威脅將有戰禍臨頭。

李志德批評,對中國的關係,是台灣公共政策的重中之重。「但台灣的公民群眾如何想像,這最最重要的一項公共政策,竟然建立在一套『概念遊戲』上頭?」若一項公眾政策的方針連語義都歧異不清,不同立場者如何可能達成共識,一致對外?

因此,馬英九政府愈是強調「九二共識」,台灣社會就愈分裂。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就這樣跟著「九二共識」的「咒語化」,一步一步走向失敗。

文章最後說道,「是時候了,該撇開『九二共識』這套『咒語』體系,直接面對兩岸關係的本質問題。一昧緊抱『九二共識』這種『自我特殊化』的言語系統,造成的結果恰恰是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認識被愈發攪混而不是釐清。」

相關連結:

李志德臉書文章:《是時候了,該解除九二共識這條「咒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