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強國補充年輕人口 立委斥離譜

台聯立委賴振昌批,中國有需求,馬政府就開放,數量一直往上攀升,卸任前還想開放更多。(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聯立委賴振昌批,中國有需求,馬政府就開放,數量一直往上攀升,卸任前還想開放更多。(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12/21 08:28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少子化問題嚴重,已成「國安危機」,但馬政府竟想靠中國解決!立委直斥「離譜」,這是馬卸任前的政策暴衝,移民政策影響社會深遠,應留給新政府決定。

移民署上月預告「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及定居數額表修正草案」,對於中國人經許可來台定居,並設有戶籍,其20歲以下子女可來台長期居留,每年數額由180人,調整為300人。換句話說,中國人只要設有戶籍,不管是否與台灣人有婚姻關係,其子女都可申請來台,而長期居留滿2年,每年居住超過183天符合定居條件,即可申請我國身份證。

離譜的是,修法說明竟指,「少子化現象造成青壯人口減少,本類人口放寬可補充年輕人口,並可增加工作年齡之扶助人口,為保障渠等家庭團聚權,並補充年輕族群,適度緩解人口老化問題,爰修正數額。」

移民署解釋,中國人子女申請來台長期居留,從98年起開放申請,當時最高上限36人,101年起放寬為180人,至今最多有828人符合資格來台。而此次再度放寬,是因現有1、2千人排隊,恐要10年以上才能消化,合理的排隊時間約4到6年。

根據移民署統計,中國人取得台灣的定居許可每年平均近萬人,從80年至今年9月為止,累計16萬7001人,其中,中國籍配偶為11萬4666人,另外的5萬2335人為子女、父母等直系親屬,但移民署強調,多數是台灣人在中國所生的子女,中國人子女僅佔少數。

台聯立委賴振昌批,中國有需求,馬政府就開放,數量一直往上攀升,卸任前還想開放更多,「中國有13億人口,進來百分之一、千分之一,台灣受得了嗎?」移民政策須要有完整規劃,並應做好國安評估,尤其是對台灣有敵意的中國,否則人進來後,衍生問題更大。

他也強調,雖有所謂的「家庭團聚權」,開放對象仍不應及於非台灣人的子女,中國人想念其子女,可回到中國團聚,沒人會剝奪他們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