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中資投資IC產業 郝明義:這是馬、蔡要出面的事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指出,開放中資投資IC產業鏈,事涉國家重大政策,馬英九總統應該出面明示此事交由下屆新政府來決定,同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必須表態。(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指出,開放中資投資IC產業鏈,事涉國家重大政策,馬英九總統應該出面明示此事交由下屆新政府來決定,同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必須表態。(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2015/12/13 19:52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今天指出,開放中資投資IC產業鏈,事涉國家重大政策,馬英九總統應該出面明示此事交由下屆新政府來決定,同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必須表態,否則,「期待政黨輪替的人為什麼要支持你?」

郝明義指出,經濟部長鄧振中說他要在卸任前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後,這幾天紫光要入股聯發科,又要入股矽品的衝擊,引得人心惶惶,又激起反對聲浪。看新聞,經濟部工業局長因而出面說,他們要嚴審;投審會執行秘書,則說「三案全過可能性非常小」。政府官員這些作法和說法,很不負責。

他強調,「IC設計」 和「晶圓代工」和「IC封測」形成半導體的產業鏈,也是台灣的「矽盾」。據股市專家謝金河估算,IC產業這上下游市值至少有六兆台幣,而台灣整個股市市值現在才二十六、七兆而已。除了這麼大的經濟價值之外,不要忘了這個產業也是台灣整體社會過去花了三十年時間打造起來的。不只有產官學共同的投注,也是整個社會共同付出代價建造起來的,包括特殊租稅政策,忍受高污染,高耗電等。所以不論開放 IC 設計 或 IC 封測,都將對半導體產業鏈產生巨大的影響。

郝明義認為,即使這真的有值得考慮開放的著眼點,我們也得為台灣三十多年來的「矽盾」做一次總體評估,將其作用與價值重新定位;台灣接下來的整體經濟與產業政策,也得有配套的調整。這些,哪是目前這個選前的看守內閣能做決策的事?哪是一個工業局長層級的官員出面,由他來說要不要嚴審把關的事?至於投審會說什麼「三案全過可能性非常小」,表面看起來像是在把關,事實上放水的可能更大。因為「三案全過可能性非常小」這句話的另一面,就表示「三案至少有一案會過」。這哪是目前在選舉期間就能混水摸魚的?

郝明義因此提出三項建議:

第一,請馬英九總統出面,明示開放中資投資IC產業鏈,事涉國家重大政策,應該交由下屆新政府來決定,平息社會不必要的動盪。

第二,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態,對目前的執政黨政府做同樣的要求。社會上早有人擔心目前的政府在政權輪替之前的階段,是否能謹守分際。身為極有可能成為下任總統的參選人,此時不表態,何時表態?蔡英文不能因為自己的選情領先,就真的有躺著選的心態,總在一些重大的政策上模糊以對。否則,期待政黨輪替的人為什麼要支持你?

第三,民間已經有以台大、交大、成大資工、電機教授發起「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請大家共同支持連署,讓現任的國家元首,以及有希望成為下任國家元首的人,聽聽大家的心聲。

相關連結請見︰

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邀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