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力量提7席「任務型」立委 引發民進黨基層不滿

第三勢力政黨時代力量今天下午公佈8名只宣傳政黨票、不做個人競選的「任務型」區域立委,其中有7個區域與民進黨重疊,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這些人只是背負「搶攻政黨票」的任務,請友黨不必擔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第三勢力政黨時代力量今天下午公佈8名只宣傳政黨票、不做個人競選的「任務型」區域立委,其中有7個區域與民進黨重疊,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這些人只是背負「搶攻政黨票」的任務,請友黨不必擔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11/26 14:5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第三勢力政黨時代力量今天下午公布8名只宣傳政黨票、不做個人競選的「任務型」區域立委提名人,其中有7個區域與民進黨提名立委參選人的選區重疊,雖然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之前曾表示,這些人只是背負「搶攻政黨票」的任務,請友黨不必擔心。昨天晚間消息一出,還是有不少與時代力量選區重疊的民進黨基層表達強烈不滿。

除了這8名任務型區域立委提名人,時代力量有4席區域立委提名人,包括新北市第12選區、台北市第5選區林昶佐、台中市第3選區洪慈庸、新竹市邱顯智,除了邱顯智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仍在廝殺之外,其他區域民進黨都未提名立委人選。

根據選罷法第24條規定,欲提名不分區立委的政黨,必須該次區域及原住民立委選舉推薦候選人達10人以上,或最近3次區域立委選舉得票率曾達2%以上等條件。時代力量這8名「任務型」區域立委參選人今天下午發表聲明指出,希望能突破選舉制度對新成立小黨的不友善。

至於這些任務型立委到底是不是「選假的?」8名立委參選人在聲明中表示,在這些時日遭受到了非常多質疑,「但與其說是我們刻意選擇了選區,倒不如說我們能找到彼此願意拉起手撐起這條價值的底線的人,就是這些人。」

台北市第4選區:林少馳(綠社盟提名陳尚志)

新北市第5區:郭柏瑜(民進黨提名蘇巧慧)

桃園市第2區:張康儀(民進黨提名陳賴素美)

彰化縣第3區:張益勝(民進黨提名洪宗熠)

雲林縣第2區:王煒婷(民進黨提名劉建國)

台南市第4區:蔡郁芝(民進黨提名林俊憲)

高雄市第7區:陳惠敏(民進黨提名趙天麟)

高雄市第8區:陳函谷(民進黨提名許智傑)

時代力量聲明全文:

〔我們太平凡,所以只能拉起彼此的手,撐起幸福價值的底線:區域立委請集中選票支持具有進步價值、最有可能勝選的候選人,政黨票請支持時代力量〕

到今天(26)中午為止,時代力量的八名任務型區域立委,都已完成登記。分別是在:台北市第四選區、新北市第五選區、桃園市第二選區、彰化縣第三選區、雲林縣第二選區、台南市第四選區、高雄市第七選區、高雄市第八選區。我們這些人,都是兢兢業業在各領域一直努力著的平凡人,有影像工作者、有設計師、有樂手、有NGO工作者、也有家庭主婦。去登記成為候選人,從來不在我們的人生想像中,一直到這幾天,很清楚地意識到,若是區域立委登記不足十席以上,那麼我們所支持喜愛的這些區域優秀的專業者,連參選的門票都拿不到。於是,我們一位一位互相討論著可能性,幾乎全部都是先斬後奏登記後才向家人說明,也很慶幸地,大部分都得到了家人的諒解。

我們從來不是相信政黨的人,所以即使在時代力量和許多朋友並肩作戰,也一直沒有入黨。因為我們都希望,當心中的那個夢想達致後,就能瀟灑地離開。當然這清楚地暴露出了,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對於政治的討厭,尤其是對於參與政治的既定想像的討厭。而大多數人,對政治也有既定的規格想像,所以不意外地,我們七個人去登記時,各地方選委會的人都以為我們是來幫忙領表的。臉上的狐疑甚至來不及整飾。

在徵詢許多人能否出任的過程裡,我們遭受到了很多的困難。許多人過不了家人的那關,也有許多人會在意自己的名字被暴露在公共氛圍當中,更是擔心家人和生活受到干擾。正因為我們是平凡人,只能在自己的領域中奮力揮灑,每天辛苦地工作但非常開心滿足。也正是因為我們是平凡人,我們對於努力工作所要捍衛的價值,格外堅持。所以,我們願意出來登記,突破選舉制度對新成立小黨的不友善,我們願意出來登記,就是為了讓奮鬥了這麼久的理想有一點實踐的空間。理由其實再單純不過了,我們每天認真工作,努力作為,不過就是因為我們深愛且在乎在自己身邊的家人親友,以及不認識的那些和自己可能相似與不同的人們。

什麼是「任務型」立委?在這些時日我們遭受到了非常多的質疑,例如:你要怎麼證明你是選「假」的,你要怎麼證明你不會參選,只是不設競選總部就是不參選嗎?如果選民一定要投給你,那怎麼辦?你們以為選民是可以操縱的嗎?其他黨的參選人該怎麼辦呢?

但與其說是我們刻意選擇了選區,倒不如說我們能找到彼此願意拉起手撐起這條價值的底線的人,就是這些人。我們是這樣的一些人,在外地求學工作,戶籍就是老家,所以我們充滿塞車返鄉過節投票這樣的經歷,在城市裡奮鬥。就連返鄉登記也是這樣的,登記完畢,回到工作崗位繼續衝刺等等,一如平常。登記,這需要一點衝動,需要互相呼應。

如果你們去看看,林少馳在港湖區每天站街頭單純宣導時代力量黨的理念,介紹黨內區域候選人,經常跨區幫忙拉政黨票。你很難不被這樣努力的年輕人感動。如果你看到,我們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到深夜一件又一件地完成了當天的工作,覺得離想望的那個民主深化、重視正直與價值的台灣再近了一點,你就不會懷疑,我們還有在計算什麼個人。如果你看到,我們在登記前的緊張和之後獲得家人諒解時的輕鬆,你就會明白這樣的舉動多麼需要的是支持和相信。而對於人民的感受,就像是我們永遠溝通不良卻永遠願意體諒的至親,像是叫不出名字每天相見生活領域中熟悉的陌生人,凡此種種,全是敬重。民主沒有算計,只有承擔與熱愛。因為我們在意,這個世代的人留下了什麼。因為我們在意,下個世代的人將會怎麼生活。

在此,我們呼籲所有支持青年世代、支持堅持理想價值的朋友:在區域立委部分,請集中選票支持具有進步價值、最有可能勝選的候選人,我們要爭取的是政黨票,不做任何個人競選。但是,我們一定要拜託各位,政黨票請投給時代力量,時代力量是一個承載幸福價值的新生代本土政黨,而我們的登記,就是為了撐起幸福價值的底線,那就是我們的理想。

政黨票請投時代力量。這就是我們的共同政見。

陳惠敏、張康儀、郭柏瑜、林少馳

王煒婷、張益勝、蔡郁芝、陳函谷

共同聲明

2015.11.2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