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頂大」加碼到5年800億 遭外界質疑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明後頂大的規劃草案,補助總經費將會再加碼。(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明後頂大的規劃草案,補助總經費將會再加碼。(記者林曉雲攝)

2015/11/19 16:53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攸關我國高教競爭力的頂尖大學計畫,5年500億第二期計畫將在105年結束,10年來政府已投入千億發展高教,教育部預計在106年實施「未來高教發展藍圖」草案,整合「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及典範科大」三計畫,著重「高等教育多元特色」,整體預算希望加碼爭取每年160億,比現行再增加20、30億,預計一期5年共800億元,補助學校數也微增到90校,資源配置和校數均未定案。但外界質疑少子化風暴下,大學校數減少下,未來會是「校校有獎」,失去競爭型經費補助的意義。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希望大學不要都長得很像,期待大學能夠找到自己定位及發展,高教藍圖有五個中心「國際特色」、「產業研發」、「區域創新整合」、「專業特色」、「學習創新」,大學只能擇一申請,目前的頂尖大學計畫將微調為「培育高階人才及具備跨國頂尖教研能量之國際化大學」,但勢必在國內要先拔尖,才能在國際上競逐,教育部不再突顯世界百大排名或論文數,但精神和頂尖大學相同,未來獲得的經費一樣會最多。

李彥儀表示,高等教育藍圖草案也規劃「研究基地」,包括由學校自行提出具全國領導性地位及國際影響力的研究基地,另也會由教育部依國家發展需要或重要議題訂定特定領域,未來教育部規劃一筆經費支持大學的合併或聯盟,研究基地粗估30到50個,整體計畫預計在明年中旬辦理申請。

草案將頂尖大學改名成國際化大學,典範科大改名成產業研發創新實務型大學等,李彥儀指出,其實叫什麼名字都不重要,重要是找到自己學校的特色,申請門檻、資源配置及校數均未確定。

李彥儀表示,後頂大是簡單的稱法 教育部目前用的是未來高教發展藍圖草案名稱,但名稱也只是暫定。

教育部高教司今天公布目前的後頂大高教發展藍圖草案內容。(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育部高教司今天公布目前的後頂大高教發展藍圖草案內容。(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