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告訴美國智庫 小英的維持現狀「幾乎不可能」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於美國華府時間13日上午赴布魯金斯研究院舉行閉門會議,他在致詞時直批競爭對手蔡英文6月訪美時提出所謂的「維持現狀」,根本就是「幾乎不可能」(記者施曉光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於美國華府時間13日上午赴布魯金斯研究院舉行閉門會議,他在致詞時直批競爭對手蔡英文6月訪美時提出所謂的「維持現狀」,根本就是「幾乎不可能」(記者施曉光攝)

2015/11/13 23:28

〔記者施曉光/美國華府報導〕率團訪美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於美國華府時間13日上午赴布魯金斯研究院舉行閉門會議,他在致詞時直批競爭對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6月訪美時提出所謂的「維持現狀」,根本就是「幾乎不可能」。

朱立倫指出,民進黨在處理兩岸事務與國民黨最大的不同在於,民進黨總是以一廂情願的態度面對兩岸關係,民進黨提出政策目標「維持現狀」,很容易得到人民掌聲,但問題是民進黨老是避談可行方案,國民黨對待兩岸關係則採務實政策,必須考量對手對你的態度,你要制定怎樣的政策架構,以及你應該要釋出或期待接受什麼樣的訊息。

蔡英文曾於6月3日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中,談到自己「已表達並多次重申對維持現狀的立場」,以及「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但朱立倫說,海峽兩岸之所以能「維持現狀」,是馬英九總統的成就,自己作為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一定會持續維持現狀。

但他強調,這不代表藍、綠「殊途同歸」,畢竟台灣過去2年來經歷許多挑戰,包括太陽花運動以及民進黨在立法院無數次的阻撓議事,「難不成民進黨終於打算與中國大陸開展全新的一頁?」他的答案是:「幾乎不可能」。

朱立倫並提出自己的兩岸政策輪廓:一、台灣需要持續現行的政策架構,與中國大陸繼續和解,才能夠維持現狀﹔二、台灣必須加強對中國大陸的了解,在每次接觸中,評估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意圖﹔三、與美國密切合作,但台灣必須避免讓美國陷入不必要的台海紛爭中﹔四、台灣人民必須成為負責任的利害攸關者,必須負責地、嚴肅地思考國家安全問題﹔五、台灣必須更加開放其貿易體制,使企業在大陸、在國際市場更具競爭力。他認為,為了達到上述目標,制度性改革是必要的。

朱立倫對在場學者說,大家都清楚了解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符合台灣、中國大陸與美國三邊的利益,其中任何一方的誤判,將可能嚴重損害美中台三邊脆弱的利益平衡,如何在這樣棘手的處境中,與一個崛起中的大國交手,馬英九已經設計了一個機制維持現狀,這點做得非常好,但兩岸關係錯綜複雜,經緯萬端,好的政策也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因此,如果他有幸當上總統,將更進一步補足現行政策,並培養國內的政治基礎,以支持這個國家大戰略,確保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朱立倫在出席布魯金斯研究院閉門會議前,先與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部資深主任麥艾文進行早餐會,麥艾文過去在白宮國安會任職期間是主導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政策的重要智囊,6月離任前的最後一件工作就是與蔡英文會面。

國民黨特別安排媒體一早在朱立倫與麥艾文早餐會的餐廳門口等待拍攝2人步出餐廳,散步前往布魯金斯研究院的畫面,該院東北亞政策中心主任卜睿哲在門口迎接朱立倫,隨即步入閉門會議室,會後預定台灣時間凌晨向媒體進行簡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