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設計之都「貴族式」灑錢 晚宴一晚燒727萬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右)、簡舒培質疑文化局讓台創獨拿13標案,撈走北市府2.8億元。(記者盧姮倩攝)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右)、簡舒培質疑文化局讓台創獨拿13標案,撈走北市府2.8億元。(記者盧姮倩攝)

2015/11/11 11:47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郝市府時代斥資11億元舉辦「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自2012來已花5億元。台北市議員許淑華、簡舒培今開記者會抨擊,4年來不僅不見對民間設計師的扶植、民間更是無感,且調閱資料發現,文化局用「限制性招標」讓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台創)獨拿13個標案,拿走4年執行預算的68%、共2.8億元經費,以「貴族式」方式豪奢撒錢,光一場國際設計晚宴,一晚就燒掉727萬。

對此,文化局說明,為避免價格標影響承辦品質,標案採限制性招標,均依採購法公開招標評選;台創標得的13案,多為國際城市大型展會參展策劃、國際論壇等大型專案,國際經驗及專案處理能力是重要評選考量,而台創中心是經濟部工業局成立的國家級設計中心,經委員綜合評選後得標。

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解釋,這是非常重要的國際級設計獎項,因台灣逐漸被邊緣化,希望透過這樣的規劃及規模,讓台灣被看見,預算他們都會控制。

許淑華說,台創4年花在參展就4300萬、每年舉辦近百場的論壇1637萬,且每年都拿到8600萬的最大執行案,且細數得標項目內容,其中砸3230萬規劃給國際設計師作社會設計、600萬讓日籍設計師來台策展,2013年前往加拿大蒙特婁參加2天1夜設計之都會員大會,一名攝影加後製就57萬;更誇張的是,明年1億300萬的官方專案執行,也讓台創獨得。

簡舒培質疑,台創執行的活動公關公司都能做,為何非台創不行,預算也編得非常浮濫,其中一場國際設計晚宴活動舉辦在W Hotel,一晚就要727萬,只拿40萬給設計師當獎金,其他都花在場地及場佈等行銷支出,「得獎設計師不會很心酸嗎?」

(下午6:17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