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食安!綠營將推毒物專家吳焜裕入不分區名單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吳焜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吳焜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11/09 22:5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本周三下午將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據可靠消息指出,與林杰樑教授長期合作捍衛食安的毒物專家、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吳焜裕、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宛如、人權律師顧立雄、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都將進入安全名單。

據了解,民進黨不分區提名委員會今天晚間六點再度開會討論名單,本周三上午將針對不分區排序、名次做最後確認,不分區提名委員會由黨主席蔡英文擔任召集人,委員七人包括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副院長林信義、葉菊蘭、高雄市長陳菊、立委陳節如、前立委王拓、律師陳傳岳,不過大家對於名單都不願多談。

據了解,安全名單中,也會有客家籍及原住民人士,此外也刻意納入年輕的新面孔。部分待確認名單將由幕僚作業與聯繫後,再請提名委員確認,待蔡英文拍板後送中執會包裹通過。

國內食安問題頻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多次強調食安的重要性,吳焜裕是知名毒物專家林杰樑生前的重要戰友,從美牛瘦肉精、塑化劑到餿水油,他都曾發表專業看法。

余宛如是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公平貿易推廣協會理事長,關注食安、公平交易,並致力於推動社會企業。

顧立雄是知名人權律師,長期致力司法改革,也是許多學運被起訴學生的義務律師。吳玉琴為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推動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

王榮璋為殘障聯盟秘書長,長期致力於社福、財政與年金改革、身心障礙福利。 陳曼麗為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常務監事,長期關注環保、婦女權益。

黨務人士透露,民進黨預估不分區安全名單大約可到十五、十六位,其中有一半會是專家、社團組,另一半為政治組。政治組中又有五名現任不分區立委可望留任,包括段宜康、李應元、陳其邁、鄭麗君及尤美女。

余宛如曾任綠黨共同主席,創辦華文地區第一家取得國際公平貿易認證的特許商「生態綠」,近年更著力於社會企業、青年創業。余宛如受訪表示,日前曾受邀前往提名委員會說明過去的工作,蔡英文也在場。

被問到若被民進黨提名不分區,是否會離開綠黨?余宛如表示,綠黨不允許雙重黨籍,且她已經很久沒涉入綠黨黨務,若被民進黨提名,將離開綠黨。

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受訪時表示,原本農陣內部對她是否要列入不分區有許多不同討論,她原也婉拒民進黨,不過中秋節後她希望能夠針對農業結構問題去發聲,目前是有意願被提名不分區。

吳玉琴表示,社福界希望她能接替陳節如,爭取一席不分區。前立委余天則表示,上週他有向黨中央遞送自薦申請表格,不過目前沒有接到黨中央徵詢。

據了解,每周都有不少自薦、他薦的名單送進提名委員會,每次開會討論的名單都相差很多,所以不到最後一刻,誰會落在安全名單之內都很難說。

民進黨在第六屆立委(二〇〇四年到二〇〇八年)遞補到第二十七名不分區立委,而民進黨明年非常有機會能執政,陳其邁、鄭麗君、李應元等人都曾擔任過政務官,因此就算被放在安全名單內,也可能隨時入閣,由後面名單遞補,黨內預估在不分區名單二十名內,都可望能遞補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