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國情報告朝野協商破局 社民黨:民進黨應盡在野黨角色

針對馬英九總統在馬習會後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案,立法院長王金平6日進行召開朝野協商,但協商破局。(記者張嘉明攝)

針對馬英九總統在馬習會後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案,立法院長王金平6日進行召開朝野協商,但協商破局。(記者張嘉明攝)

2015/11/06 16:07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將英九總統明赴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人習近平會面,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邀集朝野黨團協商有關馬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但協商無共識。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聲明如下:

一、不反對兩岸領導人見面,但由於兩岸複雜的歷史背景,雙方領導人見面必涉及高度政治性,且與國家主權息息相關,屬於憲法第63條,應該由立法院決議的「重要事項」,無論是本次馬習會,甚至是將來的英習會,皆必須依此接受國會監督。

二、國民黨立院黨團僅提案要求馬英九總統國情報告,但立委不僅不能詢問,更不能依

據憲法作成同意或不同意馬習會的決議。顯見國民黨立院黨團僅圖表面性的國會監督,自甘為橡皮圖章,馬英九總統所謂接受國會監督更是空口說白話。

三、民進黨立院黨團身為最大的在野黨,拒絕馬英九總統至立法院國情報告後,既不採取彈劾、罷免、大法官釋憲等體制內手段,又表明不會發動體制外的群眾反對馬習會,令人不清楚其具體的監督制衡方式,民進黨團應更善盡在野黨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