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是否觸及中國軍事威脅 馬:兩岸應降低敵意

總統馬英九表示,馬習會將談到和平架構、國際空間與經濟發展,也會討論中國軍事威脅、台灣參與國際活動遭遇的困難,且不排除抗戰議題,但不會觸及南海問題。(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馬英九表示,馬習會將談到和平架構、國際空間與經濟發展,也會討論中國軍事威脅、台灣參與國際活動遭遇的困難,且不排除抗戰議題,但不會觸及南海問題。(記者廖振輝攝)

2015/11/05 14:30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台北報導〕新加坡「馬習會」七日登場,針對國內民眾最反感的中國飛彈對準台灣,馬英九總統昨在國際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會向習近平提撤飛彈一事時表示,兩岸對這類議題的看法不是完全一致,但此次會談會涵蓋「這個議題」,希望持續降低敵意。馬並指出,他會在「馬習會」後的記者會中,向在場的國際媒體表達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此次會談雙方不會簽訂協議、不發布聯合公報或者聯合聲明,但會在會後各自發布意見一致的「新聞稿」。

由於馬記者會在西裝外套上別了一個中華民國國旗的徽章,媒體特別詢問馬是否會戴著這個徽章和習近平會面?馬表示不會,還說,「如果他也別一個大陸的,那就有點尷尬。」

馬昨在總統府召開「馬習會」國際記者會,媒體關切馬在會談時是否會提到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馬表示,未來兩岸應該降低敵意,「這點我們在與對方碰面時都會進行相關討論」,因為降低敵意才能促進和平,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至於人權問題,馬說,不是在碰到習近平時才講,每年六四他都在講。

針對除了新加坡外,美國在促成「馬習會」中是否扮演什麼角色?馬表示,美國在馬習會中沒扮演任何角色,但事前有通知美方。

媒體詢問,兩岸事務首長會面可互稱官銜,馬與習近平會面互稱「先生」,民眾能否接受?馬表示,要先界定何謂對等與尊嚴。也許有些民眾認為要用官銜才叫對等、尊嚴,但如果「他們叫我先生,我不能叫他先生,要叫他官銜,這是不對等」,如果雙方都不稱官銜、正式名稱,他覺得就是對等。

馬說,為何可與習近平在不稱正式名稱、官銜下見面?因為我們無法承認在中華民國領土中國大陸上還有另外一個國家、政權,但在「那裡」是實際統治的當局,無法否認,在這種情況下,應採取務實而能解決問題的方法。

馬指出,「馬習會」不會有任何秘密協議或承諾,會議前會有採訪,然後討論,討論後會有記者會,發布新聞稿,他認為,這已是相關會議中能做到開放程度最大的。至於是否願意公開這兩年來雙方協商「馬習會」的相關文件?馬說,會看情況,如果可公開就公開。

媒體詢問馬主張的「現狀」並不是中國要的現狀,馬表示,既然維持現狀是台灣主流,對台灣有利,他當然會堅持,「大陸當然希望統一,但目前沒有這個條件」。

媒體另問到,有媒體民調顯示過半民眾不支持兩岸領導人會面?馬說,陸委會已有民調,「馬習會」後很多媒體會做民調,情況會更明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