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 國民黨團:全力支持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等人今早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團全力支持週六「馬習會」,這是繼辜汪會談之後,兩岸領導人首次在新加坡會晤,意義重大。(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等人今早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團全力支持週六「馬習會」,這是繼辜汪會談之後,兩岸領導人首次在新加坡會晤,意義重大。(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11/04 11:46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等人今早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團全力支持週六「馬習會」,這是繼辜汪會談之後,兩岸領導人首次在新加坡會晤,意義重大。

國民黨書記長林德福表示,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週六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為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陸委會已與對岸經長時間互動與磋商,達成幾點共識:屆時不會簽署任何協議,兩岸領導人互稱「領導人先生」,這也是兩岸分治66年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極具歷史性意義;同時這也是全國人民要支持力挺。

賴士葆表示,這次兩岸領導人在第三國見面,符合台灣多數期待的平等對等原則,沒有被矮化問題;況且,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過去都曾說過要與對岸領導人見面。馬習會是兩岸關係的突破,符合擱置爭議、相互尊重,也為未來下一任總統,搭建一個平台,讓往後兩岸領導人得透過這個平台相互見面,討論若干實質問題。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說,兩岸目前處於一個不正常關係,就連李登輝、陳水扁都曾說要與對岸領導人喝茶,難到民進黨人就可以與對岸領導人見面,國民黨就不行?況且,這次見面安排在第三方國家新加坡,也互相約定要稱呼彼此「領導人先生」,這不僅代表對岸讓台獨問題國際化,會晤也會是「領導人」的對等頭銜,雙方對等、尊嚴地平起平坐,民進黨在鬼叫什麼?兩岸領導人良好互動對安定現狀維持有幫助,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要維持現狀,就不該繼續反對。

針對在野黨批評這是黑箱作業,林德福說,今天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前來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報告,王也邀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來向黨團說明,代表沒有任何黑箱。

賴士葆也表示,馬出訪是週六,等於前3天,毛治國便親自來立法院報告,夏立言下午也會來各黨團說明,程序非常符合外界期待的審議條例精神;且黨團已經正式簽字,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要求馬英九在出訪結束後,赴立法院就「馬習會」進行國情報告,很快將會送出去,列入下次程序委員會排入議程,也藉此機會建立憲政慣例。賴再度強調,「馬習會」事前、事後公開透明,完全受國會監督,沒有任何黑黑箱。

媒體提問,如果不是經媒體報導,今天毛治國等人還會赴立法院說明嗎?林德福說,他認為應該還是會,當初可能我方與對岸取得共識,要在同時間發佈,但該在出訪前做的都會做。

媒體追問黨團是否事先知情?林德福說,府方保密到家,黨團經媒體報導才知道。至於「馬習會」是否衝擊國民黨選情?林德福說,這是正向,也是創造和平最大的根基,這是讓全民可以肯定跟認同,一直與對岸兵戎相向,這是大家不樂看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